西外主站

媒体聚焦

返家乡|躬身实践,实干担当——西安外国语大学寒假大学生社会实践纪实

发布日期:2024-03-09 点击数:

西安外国语大学寒假大学生社会实践纪实

信息来源:三秦学子陕西学联 2024-03-08 20:02 发表于陕西


为进一步引导青年学子了解家乡、热爱家乡、服务家乡,西安外国语大学组织开展2024年大学生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系列活动,引领返乡学子肩负时代使命,以实际行动讲述西外故事,展现西外形象,用青春的能动力和创造力共绘家乡新时代发展之蓝图。


练就“铁肩膀”: 西外青年躬身实践,实干担当

 校内各级团组织积极宣传并动员本组织团员青年积极参与 “返家乡”社会实践,有力有效赋能基层建设,服务家乡建设发展。西外学子开展敬老爱老、生态环保、课业辅导、服务社区等工作,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 的志愿精神。躬身社会实践,坚定理想信念,勇担时代使命,融入基层群众,在实践中磨练意志品质、增长自身才干,在与家乡的双向奔赴中汇聚青年力量,诠释青年担当。

  英语师范学院·教育学院2022级吉诗羽同学,参与了家乡江苏省常州市金坛区地标宣传片之城市形象馆的拍摄。通过参观金坛城市形象馆她进一步入了解了自己的家乡。金坛剪纸、城市方言、中德产业园、RCEP国际合作区等都是家乡亮丽的名片。在拍摄过程中,她和工作人员反复探讨拍摄方案、定点拍摄镜头、撰写拍摄文本,为展现家乡最好的一面而努力。她认为拍摄活动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经历,也希望通过宣传片使更多人能够了解这座富饶而又美丽的城市。

 俄语学院2023级的朱玥霖同学,参加了甘肃省南州卓尼县的“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在团县委开办的“红领巾寒假爱心托管班”中,她以少年儿童需求为出发点,积极参与课业辅导、课外阅读、红色教育、法治教育、手工制作等活动,帮助孩子们度过一个安全、快乐、有意义的假期。经过实践,她深切感受到将理论转化为实践的不易和喜悦,也更加明白只有在实践中充实理论知识,厚植家国情怀,才能更好地提升个人综合素质,用实际行动为家乡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当好“行动派”: 西外青年锐意进取,知行合一

    西外学子走进地方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一线岗位,不断提升自身社会化能力,建立在外高校学子与家乡联系的制度化渠道。坚持理论学习与实践教育相结合,通过返家乡实践,将书本知识与群众实践进一步结合,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锤炼意志品格,提升社会化能力,贡献青春智慧,服务家乡建设。

 日本文化经济学院2021级的田雨晴同学参与了陕西省渭南市澄城县妇女联合会的政务实践。实践期间,她在县委大楼工作的日子里,她看到井然有序的社会背后总有着辛勤负责的平凡人,感受到一同实践的青年们都把对家乡的热爱,化作奋斗的动力,用热血绘就家乡的蓝图。她表示,今后希望和青年同伴们共同努力,自律成长,用青春力量为家乡的发展添砖加瓦。

  英文学院2020级的王钰同学参与了山东省青岛市胶州市团委进的政务实习。过程中,她深刻感受到了上合新区对青年友好、服务青年发展、促青年有为的城市年轻生态。在“家乡行”活动中,她走进大沽河博物馆,陈列的文物重现昔日繁荣的板桥镇港口,她领会到了胶州湾畔的悠久历史与灿烂文化,看到了家乡未来发展的全新空间。通过本次实习,她对政务工作有了更加细致与全面地了解,也明晰了自己的职业规划。她表示,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将牢记初心使命,知行合一,跟随前辈的脚步,积极投身于家乡事业,为家乡高质量发展贡献出自己的青春力量。

握好“接力棒”: 西外青年接续奋斗,放飞梦想

 西安外国语大学团委与教务处招生办联合开展了“情系母校·缘结XISU”回访母校主题社会实践活动。西外学子们向母校学弟学妹们介绍了西外的整体情况,分享了高考经验和大学的学习生活情况,帮助他们进一步了解专业和大学。

 回访陕西省延安中学的马婷同学表示,这次回访母校活动她感触颇深。还记得上一届学长学姐回访时,她满怀憧憬聆听着他们的分享,而他们的宝贵经验也帮助她提升了成绩,而现在,她作为学姐,面对着台下一双双充满期待的眼神时,她也深有同感,希望帮助学弟学妹们顺利考入心仪的学校。

 回访彬州市彬州中学的刘文静同学表示,施恩不记,受恩勿忘,重返母校最难忘的就是向学弟学妹们分享高考报考经验和介绍西外。她着重介绍了语言专业发展前景和国际交流情况,并鼓励他们努力学习,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增强社会责任意识,提高综合素质,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相关连接:https://mp.weixin.qq.com/s/gZyExhvBFF9VIj86Ms_Zfg

版权所有  共青团西安外国语大学委员会       管理登录
团委电话:029-85319754   传真:029-85319754   电子邮箱:tuanwei@xisu.edu.cn
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