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外主站

媒体聚焦

2023中外大学生社会实践成果展示——西安外国语大学:感知丝路印记,讲好中国故事

发布日期:2023-10-13 点击数:

西安外国语大学:感知丝路印记,讲好中国故事

信息来源:创青春 2023-10-12 15:50 发表于北京

 

今年暑期,共青团中央举办2023年中外大学生社会实践周活动,约九十所高校、百余支团队、近千名中外大学生结伴开展暑期社会实践。他们深入农村、社区、企业等基层一线,在红色寻访中感悟中国精神、在成就观察中认知中国国情、在实地调研中感受中国速度、在沉浸体验中领略中国魅力,取得了丰硕实践成果。我们开设专栏,展示和分享同学们的实践案例、心得体会,也带大家一起走进留学生眼中的可爱中国。

为加强中外大学生的沟通和交流,增进来华留学生对中华历史、中国文化、中国道路、中国制度的感知和理解,以实际行动引领青年讲好“中国故事”,2023年7月至9月,西安外国语大学积极开展了一系列中外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外国留学生与中国学生携手实践,感悟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和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了解城市发展的沧桑巨变和中国现代化建设的高质量成果,在参观中近距离感受中华文明,在实践中深层次体悟中国道路。

沉浸体验中华文化魅力

学生们在西安秦砖汉瓦博物馆、秦始皇陵博物院领略中华文明和中国智慧;从“火树银花不夜天”的大唐不夜城到“美食秦川特产廊”的永兴坊欣赏融合现代风情的历史缩影,真切感受浓厚的生活气息,在太极文化和书法艺术中切身感悟传统文化的厚重底蕴,于茯茶小镇与秦岭深处了解中国茶文化与自然理念的博大精深。西安外国语大学全力当好“交流驿站”,向更多外国友人展示丝路古都的文化魅力,加深中外学生“知行中国”的思考与实践,以大历史观深刻理解新时代。


实地感知城市发展脉搏

中外学生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旨在全面、立体、真实地了解城市风貌、人文风情。他们来到爱菊健康生活体验馆,参观现代化智能生产车间,了解放心食品生产过程和爱菊集团在哈萨克斯坦投资建厂的故事,从企业文化、创业故事中汲取创新力量。中外学生走进红砖南路早市,在“烟火气”中感受文明有序的市井街巷,了解城市管理和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底层逻辑。


躬行实践传播中国声音

西安外国语大学邀请留学生代表与英语师范学院·教育学院双语宣讲队成员深入延安文艺纪念馆,重温延安时期灿烂文艺成果,理解中国革命的贡献和对新中国文艺事业的深远影响。留学生代表阿尔圻与延安文艺纪念馆双语宣讲队成员赵品颐分别用中英文向大家讲述了《鲁艺自制的小提琴》与《三弦》的故事,现场互动气氛热烈,推动互学互鉴、互帮互促,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到促进中外人文交流的事业中,成为中国故事的国际宣讲员。

世界各国青年亲眼见证、亲身体会了中国现代化建设和开放包容的中华文化,在融入中国社会的过程中更好地学习成才,立志成为中国故事的讲述者、中外友谊的践行者,以青年视角和世界眼光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本次社会实践发挥了西外学子“外语+”专业特色和兼具家国情怀、国际视野的特点,将中华文化和教育实践融会贯通,让青年影响青年,用参与活动的“关键少数”辐射广大的中外大学生。同时,这也是学校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中亚峰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用实践育人赋能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一次生动实践。学校也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推动广大青年成为中外文明交流对话的友好使者和文明互鉴的坚固桥梁,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青春力量!

 

相关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K0FfE7MDk4cQrSHVOXIs8Q

版权所有  共青团西安外国语大学委员会       管理登录
团委电话:029-85319754   传真:029-85319754   电子邮箱:tuanwei@xisu.edu.cn
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