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外主站

媒体聚焦

【三秦学子陕西学联报道】三秦学子在行动(三)

发布日期:2022-09-03 点击数:

为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三秦学子用实际行动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以专业知识助力基层发展,以青春汗水书写实践答卷,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陕西师范大学 


推普助力造文明乡村

奉献爱心助幸福晚年

陕西师范大学“星尘远征”队前往陕西省汉中市西乡县峡口镇峡口社区,根据普通话普及程度相对薄弱乡镇地区的地方特点和队员自身的专业知识,开展了“妙笔生花”“你演我讲”“方言普通话对对碰”等活动,同时与当地群众积极交流沟通,了解当地老人生活情况,并献上学子的关心。此次社会实践在促进我校学生成长成才的同时,助力乡村振兴,以优秀的实践成果献礼党的二十大。



长安大学

情系秦东生态

护我最美黄河

长安大学赴陕西渭南“情系秦东生态·护我最美黄河”暑期社会实践队于2022年8月4日至10日前往陕西省潼关县秦东镇,开展参观考察、调查研究、理论宣讲等实践活动,将专业知识用于实际活动,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贡献自身力量。



西北大学

助力乡村振兴

胡蜂防治调研

7月21日至25日,西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冲蜂队”前往陕西省安康市岚皋县,开展“助力乡村振兴,胡蜂防治调研”活动。“冲蜂队”通过开展实地调研采访、积极宣传胡蜂防治知识、演示蜂蜇后紧急处理方法等活动,深入了解当地胡蜂防治情况,提高居民的防护意识,同时为岚皋县林业局提供胡蜂防治书籍和宣传手册、胡蜂急救医药箱、专业胡蜂防护服等物资。学院也将坚持每年组织青年志愿者们前往岚皋县开展相关系列活动,加强当地人民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一起云支教

携手创未来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开展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一起云支教,携手创未来”专项活动,实践队员利用暑期空余时间进行线上支教,组织运动打卡、书籍阅读、红色文化教育、科学实验等课程,以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西安科技大学 

青春使命

安全同行

西安科技大学安全学院“青春使命 安全同行”创新创业发展成就观察实践团前往西安、延安和榆林等地,深入红色旧址、文化场馆、名企园区,开展参观调研和访谈活动。通过此次实践活动,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将“红色文化”发扬下去,将“红色基因”传承下去,赓续党的精神血脉,为新时代与新征程贡献新力量!



西安石油大学

弘扬非遗文化

见证乡村振兴

西安石油大学石油工程学院玄雍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前往陕西省宝鸡市凤翔区六营泥塑村,参观泥塑村的泥塑制品,了解泥塑的发展历程、泥塑村的发展成果等。通过此次实践活动,实践队了解了泥塑文化及其发展历史,明白了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的艰辛。乡村振兴要付诸实践、深入基层,齐心协力,才能更好地为人民谋福祉、促振兴!



西安外国语大学

星星支教火点燃冬奥情

西安外国语大学英语师范学院与教育学院“师韵冬奥”支教团队走进延安市宜川县高湾村,开展以“星星支教火点燃冬奥情”为主题的暑期支教活动。结合个人“返家乡”实践形式,聚焦农村儿童对冬奥盛会和冰雪项目的了解情况,发挥英语师范专业特长,利用VR虚拟技术,为偏远农村地区孩子打造趣味冰雪课堂,弘扬2022年北京冬奥精神。此次支教活动将冬奥知识与冬奥精神带入延安市农村地区,让身处山区的孩子们也能体验到冰雪运动的魅力。团队成员也在实践中充分彰显了青年大学生的使命与担当,促进农村地区教育发展,发扬冬奥精神。



西北政法大学

乡村普法进课堂

志愿服务惠民生

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赴新疆克州阿克陶县社会实践团积极响应西法大普法宣传“法暖万家 立心笃行”品牌活动,组织开展“红领巾小课堂”和农民夜校活动,针对未成年人和中老年人群体两大群体,分别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和防电信诈骗专题基层普法教育。实践队通过理论宣讲、案例分享、交流互动等方式,向当地群众普及法律知识并介绍正当的维权手段,增强了未成年人和中老年人等特殊群体自我保护的能力。作为法律专业的大学生,同学们也更加明确了努力的方向,不断学习法律知识,提升专业素养,将所学所获服务群众,回馈社会,肩负起新时代青年的责任和担当,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贡献力量。


西安邮电大学

青春筑梦

8月20日至8月30日,西安邮电大学国防青年志愿服务队前往长安区鸣犊街道开展“七彩假期”志愿服务。根据当地留守儿童的实际情况,结合志愿者们的专业特长,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打造了”思想引领、快乐学习、科创思维、文明生活、健康成长“五大主题课程,开设了形式多彩的教学课堂,开展了内容丰富的科创活动,旨在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助力素质教育。



西安培华学院

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助力乡村振兴

7月24日至8月6日,西安培华学院青歌志愿服务队前往安康市汉阴县阳关镇中堰村开展以“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此次志愿活动包含爱心义诊、医疗用药咨询、夏季常见疾病和急救措施的知识宣讲、中医适宜技术推广等特色实践项目。青歌志愿服务队走进乡村、社区、企业,深入基层走访调研,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在亲身体验中了解当地情况,在服务奉献中增强爱国情怀,在社会实践中增长知识才干,动员广大医学生积极乡村振兴,以实际行动为祖国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西京学院   

在实践中获得成长

在服务中感受温情

2022年7月9日西京学院“菁创+红色筑梦”社会实践前往河北省邢台市“后楼下”福利院开展志愿实践活动。只有在服务中真诚待人,才能换取他人的真心。通过这几天的志愿服务,敬老院的老人们都能感受到实践队员们的用心、真心和爱心,同学们也在他们的微笑和紧握的双手中感受到志愿服务的崇高意义。



陕西职业技术学院

党建促团建

青年谋复兴

8月以来,陕西职业技术学院对外贸易学院与人工智能学院玺创助农实践团积极开展电商直播、科技兴农、科普医疗知识等活动,实践队深入一线、扎根基层,立志要在新时代的大熔炉中淬炼成钢,为时代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的新业绩,让青春之花在乡村振兴中绽放绚丽光彩。



陕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农村地区教育发展专项实践队

陕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农村地区教育发展专项实践队前往汉中市西乡县开展实践活动。实践队通过与家长沟通,了解了孩子们的需求,设置多项课程并开展课外活动。通过此次实践活动,同学们领悟了发展优质乡村教育的必要性,认识到产业扶贫助力新农村建设的强大力量,未来将坚持以“长才干,做贡献”为原则,深入乡村振兴,切实为乡村教育的发展做贡献。


西北大学现代学院

支教爱心传递

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8月10日,西北大学现代学院暑期“三下乡”实践团队前往淳化县方里镇强村,开展为期十二天的支教宣讲工作。实践队积极开展准备工作,为促进孩子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落实劳动育人的教育理念,针对性地设置了美术、舞蹈、文学和音乐等常规教学内容。此外,队员们结合西北大学现代学院的教学特色增设了礼仪广播操、太极拳和武术等课程。这种独特的课程设置深受孩子们的喜爱,受到了家长的一致好评。淳化实践队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助力乡村教育振兴!


相关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9xfAwEXsbltzxC_0ErPZlA




版权所有  共青团西安外国语大学委员会       管理登录
团委电话:029-85319754   传真:029-85319754   电子邮箱:tuanwei@xisu.edu.cn
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