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外主站

媒体聚焦

【三秦学子陕西学联报道】三秦学子在行动(二)

发布日期:2022-09-02 点击数:

为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三秦学子用实际行动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以专业知识助力基层发展,以青春汗水书写实践答卷,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百年历程述辉煌 中外同舟共逐梦

2022年8月12日至18日,长安大学赴陕西延安 “百年历程述辉煌·中外同舟共逐梦”暑期社会实践队前往延安、铜川两地组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队先后探访了梁家河、文安驿古镇、延安革命纪念馆、王家坪和梁家岭革命旧址和照金纪念馆,用实践厚植理想信念,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为中外学生搭建交流平台,使留学生们切实感受到新时代新农村的勃勃生机,让中国故事走向世界。队员们以此次实践为依托,进一步了解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实践,感悟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际意义。

——长安大学

探寻老街区 绽放新活力

2022年暑期西安工业大学文学院“老街区,新时光”新兴文化产业调研实践队以“探寻老街区,绽放新活力”为题,在西安市老钢厂设计创意产业园、老菜场市井文化创意街区和半坡国际艺术区开展实践活动,通过查阅资料、实地走访等方式,探寻文化延续与城市发展的关系。在实践过程中,团队队员理解到:市井长巷,聚拢来是烟火,推开来是人间。盛时长安虽已沉入历史,市井生活却依然在延续,以新兴文化产业在新时代焕发活力,推动城市跨越时代新里程,不断创造新成就。

———西安工业大学

保护生态环境知识宣讲

西安外国语大学商学院“保护生态环境知识宣讲—以秦岭动物园为调研”暑期三下乡调研组于2022年7月29日次赴香积寺小学,为孩子们进行生态环保知识宣讲。宣讲活动不仅提高了孩子们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使生态保护理念深深植入他们的心中,更是教会了他们保护生态环境的方法,从而真正将环保意识转换为行动,真正检验大家对环境的贡献不是言辞,而是行动。

——西安外国语大学


夯实实践育人 助力乡村振兴

7月14日至18日,西安邮电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实践队赴渭南市白水县开展“三下乡”实践活动。实践队员们通过走进田间地头,深入街道社区,将理论与实践结合,开展直播带货、关爱留守儿童、追寻红色足迹等实践活动,了解国情社情、积累实践经验、助力乡村振兴。实践队员表示此次实践活动不仅是一堂形式新颖的劳动教育实践课,更是一堂生动鲜活的思政课。实践队员们坚定文化自信,积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自觉传承红色革命文化,奋力谱写时代的壮丽篇章。

——西安邮电大学

西医学子“一起云支教”

7月23日至8月28日,西安医学院志愿服务团队与山东、广西、内蒙古等省份的1027名小朋友进行结对。通过“一起云阅读”、“一起云运动”、“一起红色寻访”等方式开展线上支教活动,累计服务时长达14853小时。在服务队的整体协调下,志愿者们打破时空局限,认真备课,悉心陪伴,和结对小朋友们一起度过一个充实、愉快的暑假,收获了家长和小朋友的一致肯定。

——西安医学院

爱心支教行 盛夏暖童心

7月6日,安康职业技术学院社会实践服务队,深入“双百工程”结对帮扶点岚皋县佐龙镇留守儿童关爱中心,开展“爱心支教行 盛夏暖童心”推普助力乡村振兴社会实践活动。志愿服务队为关爱中心送去了生活所必需品,结合自身专业特长,通过现场展示和细心引导,为关爱中心的孩子们开展了以音乐、美术、舞蹈为主要内容的课程教学,讲述红色故事,引导孩子们深刻领会红色精神,从小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安康职业技术学院

中庭阑上猕猴桃 眉县岭下振兴路

7月28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华清学院团委暑期“聚焦三农建设,谱写美丽乡村”乡村振兴调研团前往陕西省宝鸡市眉县首善镇王长官寨村刘氏猕猴桃产业园开展产业调研。实践队员了解到,当前眉县“一村一品”战略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当地工作人员用科技发展鼓励农户学习技术,从始端包装、运输途径、终端销售等多方面促进产业园区的不断发展。“三农”问题一直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队员们表示,作为新时代青年,应该为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建言献策,助力乡村振兴。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华清学院

相关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hSkTHXBEwWjtA-aESf-3SA




 

版权所有  共青团西安外国语大学委员会       管理登录
团委电话:029-85319754   传真:029-85319754   电子邮箱:tuanwei@xisu.edu.cn
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