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外主站

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青年风采 -> 正文

我校第十期“青马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顺利开班

发布日期:2018-05-28 点击数:

为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引领团员青年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导广大团员青年争做新时代合格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2018年5月26日,我校“青马工程”第十期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在长安校区JA111正式开班。全校300名团学骨干学员参加了开班仪式和4场理论培训。

上午8时,开班仪式在庄严的国歌中拉开帷幕。校团委书记单升军在致辞中强调了举办“青马工程”培训班的现实意义,并对全体学员提出殷切希望,一是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者,在学习马克思主义时坚持读原著、悟原理,二是珍惜学习机会,做到坐得住、听得进、学得深,三是要树立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思想和行动上坚持听党话、跟党走。随后,校团委副书记王娜围绕培养目标、课程设置、学分认定、考核方式、档案管理、培训机制调整等方面,向全体学员介绍本期培训班的有关情况。学员代表俄语学院鲁冰心同学作了表态发言。

在理论学习环节,来自校内外的四位老师分别就理论学习、工作技能、思想宣传等方面作专题讲座。校团委书记单升军老师以《青年学生干部如何学“习”》为题作首场讲座。单老师重点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为什么要学‘习’”、“学‘习’什么”、“如何学‘习’”三方面为全体学员做了详细的讲解。单老师希望各位青年大学生能够坚定理想信念,深入学习理论知识,加强实践,利用在西安外国语大学的四年扣好人生中的第一粒扣子。

接着,国家高级礼仪培训师、陕西省团校特聘专家、长颈鹿读书会创始人张梦楚老师作了以《大学生的“礼尚网来”与高校演讲沟通》的专题报告。她结合自身经历,用幽默风趣的表达,从“理由心声”、“外化于行”、“预见未来、遇见自己”和“互联网+演讲沟通”四个方面向全体在场学员深刻诠释了“礼仪”二字的深刻内涵。正常报告气氛活跃、互动频繁,场内不断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在下午的培训中,华商报社公共传播中心政务工作室总监兼华商报社团委书记李俊杰老师作了题为《谁会讲故事,谁就拥有世界!——浅谈高校团学工作的新闻宣传、新媒体传播和网络舆论引导》的报告。李老师从“什么是新闻”、“什么是宣传”入手,通过鲜活的案例跟大家分享了当下网络舆论生态,详细讲解了如何做好高校团学新闻宣传工作,引发在场每位学生干部对高校团学新媒体运营的思考。

随后,来自西安邮电大学的袁文伟副教授结合自身经验,用深入浅出、幽默风趣的语言全面、生动的解读了《共产党宣言》的时代价值。袁老师指出,各位同学应该结合时代、结合社会、结合自身,全面深入学习和阅读《共产党宣言》,在学习的过程中真正做到以问题激活文本,用理论关照现实。

四场专题报告结束后,全体学员胸戴团徽,在经济金融学院辅导员赵元亨老师带领下重温入团誓词,培训班理论学习课程在全体学员嘹亮的团歌声中圆满结束。通过本期开班仪式和理论学习,学员们纷纷表示,更加深入地了解了青马工程的重要性,更加坚定了努力成为新时代合格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信心与决心,更加明确了自身新时代的青春使命和责任担当。

据悉,为了使培训班办的培养目标更鲜明聚焦,培养机制更科学规范,培训效果更持久凸显,在总结梳理历届培训经验基础上,本期培训班学习内容调整为理论学习、参观考察和实践锻炼三部分,特别是印制的《第十期“青马工程”培训班学员登记表》、学分制以及置换学分的设计让学习、锻炼和考核更加系统化、规范化和人性化,内容丰富,方式灵活,贴近青年。(供稿单位:校团委;文:巩梦丹、王娜;图:陈琰韬;审核:单升军)

版权所有  共青团西安外国语大学委员会       管理登录
团委电话:029-85319754   传真:029-85319754   电子邮箱:tuanwei@xisu.edu.cn
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