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外主站

新闻资讯

我校举行中国-白俄罗斯草编交流云展览开幕式

发布日期:2022-05-13 点击数:

2022年5月10日下午,“踔厉奋发传承非遗文化,志存高远开拓国际视野”中国-白俄罗斯草编交流云展览开幕式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我校隆重举行。白俄罗斯驻华使馆文化旅游体育新闻合作处负责人谢马什科﹒阿纳斯塔西娅﹒奥列格夫娜(Семашко А.О.)女士、白俄罗斯草编艺术大师、白俄罗斯国立美术学院斯杰普尔科﹒塔季杨娜﹒阿列克谢夫娜(Степурко Т.А.)教授、陕西省宝鸡市凤翔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凤翔区文化馆馆长吕忠强、陕西非遗凤翔草编技艺省级传承人杨全省、市级传承人陈海英以及我校俄语学院相关负责人出席开幕式。我校白俄罗斯中心主任、凤翔草编传承与推广小分队指导老师余源副教授主持开幕式。

活动开始,俄语学院院长黄达远教授对与会嘉宾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对凤翔草编非遗传承人、凤翔区文化馆和白俄罗斯驻华大使馆致谢,同时也对同学们继续利用专业所学、服务家乡建设、促进文明互鉴、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出了殷切希望。

谢马什科女士代表白俄罗斯驻华大使馆发表致辞。她表示,如今中白关系是相互信任的全面战略伙伴和互利合作关系,作为一名白俄罗斯人和外交官,非常高兴在拓宽和深化白俄罗斯与中国之间的文化联系方面找到了越来越多的交集点。今天的活动,不仅能够让中国青年熟悉草编这种美妙的工艺及其民族特色,而且也能有助于保护和普及白俄罗斯和中国的传统文化,吸引广大民众特别是年轻人关注传统民间艺术,从艺术和劳动中实现文化的传承和发展。

对于此次活动的举办,吕忠强先生感到很高兴,他表示得益于俄语学院白俄罗斯语专业学生在学习专业课过程中找到了白俄罗斯草编与凤翔草编的共通之处,让凤翔草编技艺重新找到了走出国门、扣响世界大门的“金钥匙”。这是一件好事,应该大大提倡。  

我校俄语学院党委书记魏民安宣布中国-白俄罗斯草编交流云展览活动正式开幕。白俄罗斯草编艺术大师斯杰普尔科教授以视频形式为全体人员带来一场生动有趣的草编“大师课”,她介绍了自己与“草编艺术”结缘的趣事,并通过镜头带领大家参观了自己的草编工作室,让同学们透过镜头欣赏到丰富多彩的白俄罗斯草编艺术作品,并详细示范了草编作品“小山羊”的制作过程。

非遗传承人杨全省先生也以视频形式为大家带来讲座“我与凤翔草编的不解之缘”,以生动有趣、朴实深刻的语言为大家介绍了自己和凤翔草编结缘的往昔故事,展现出其对草编艺术的一往情深和无限追求,以自身经历述草编艺术之美,激起了同学们了解、走近、传承非遗文化的热情。

接下来,凤翔草编非遗传承人陈海英老师为大家带来了草编基础技法小课堂,在现场教学中展示了中国十二生肖“草编兔”的编制过程,为同学们详细演示了凤翔草编“编、掐、搓”的基础技法。同学们根据步骤演示,亲手实践,初尝草编技艺,在操作和对比中体会中国、白俄罗斯草编艺术的共通之处和各自独特之美。

艺术无国界,文化有共识。中国和白俄罗斯绚丽多彩的草编非遗文化,凝聚并延续着两国人民的智慧情感和价值观念,是两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动载体,也是人类文化多样性和创造力的生动体现。我校白俄罗斯语专业积极探索专业教育+社会实践模式,不仅促进了文化的传播交流,也让学生在此之中加强了德育、美育和劳动教育,活动的开展不仅提升了同学们积极弘扬继承非遗文化的意识,更坚定了树立文化自信,争做优秀文化传承人的信念,体现了新时代外语人讲好中国故事、传好中国之声的担当和使命。

据悉,本次中白草编交流云展览以“中白草编艺术作品赏析、中白草编传承人‘大师课堂’教你做草编”为主线,将举办为期15天的线上展览活动。活动由我校俄语学院主办,我校白俄罗斯中心、凤翔草编传承与推广小分队承办,白俄罗斯驻华大使馆、宝鸡市凤翔区文化馆、我校俄语学院团委协办。(供稿单位:俄语学院;审核:白澍)

版权所有  共青团西安外国语大学委员会       管理登录
团委电话:029-85319754   传真:029-85319754   电子邮箱:tuanwei@xisu.edu.cn
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