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外主站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我校第三届“吾爱吾校·青春同行”学生提案大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11-30 点击数:

各级学生会(研究生会)、全体同学:

为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持续深化“我为同学做事实”主题行动,进一步搭建学生与学校的沟通桥梁,及时收集、听取涉及广大同学切身利益和普遍诉求的问题,积极引导我校学生立足学校实际、关心关注学校建设发展,切实发挥青年学子在保障师生权益、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中的积极作用,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党委学工部、研工部、校团委决定举办我校第三届“吾爱吾校·青春同行”学生提案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吾爱吾校·青春同行

二、活动时间

2023年12月

三、活动内容

(一)报名条件

参赛者须为我校在籍在册学生,可自由组队参赛(可以以学生会、研究生会为名义组队,也可以自行组队),每队人数1-6人。

(二)提案规范

1.提案应当坚持严肃性、可行性、科学性,在综合调研我校实际的基础上,提出负责任的建设性提案。

2.参赛队伍围绕学校立德树人、人才培养、综合改革、双一流建设、思政工作、学习生活、校园文化等方面,在深入开展前期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学生群体普遍关心的问题或对学校未来建设性问题进行选题、建言献策。选题包括但不限于学风建设类、校园建设类、文明实践类等(附件1)。

3.提案须一事一案,实事求是,简明扼要,做到有情况、有分析、有具体可行的建议。

4.由学生联名提出的提案,应以发起人作为提案人,其余人为附议人。

5.选定提案后拟定相关提案书。提案书须具有提案名称、摘要、现状描述、立项依据、解决措施、可行性分析、方案优势等方面内容。

四、比赛流程

(一)报名及准备提案阶段(11月30日-12月8日)

1.以学院学生会组织为单位至少提交1份优秀提案。

2.以校学生会、校研究生会为单位至少提交1份优秀提案。

3.跨学院参赛团队需报送至发起人学院提交申报书。

所有参赛团队均须于12月8日17:00前,将第三届学生提案大赛申报书电子版(附件2)发送至邮箱xisusuoffice@163.com,命名格式:“提案类型-团队名称-提案名称-发起人姓名”。

(二)初赛阶段(12月9日-12月15日)

组建师生评议组,按照统一评分标准对提案进行评分,于12月15日前按分数由高到低确定排名前10个优秀提案入围决赛。

(三)线上投票环节(1215日-12月19日)

在校学生会微信公众号开通线上投票通道,公布入围决赛的10个提案,投票结果作为大赛决赛总分大众评分得分。评分采用百分制,按得分从高至低排序,每两名之间按5分分差计算。

例:排名最高按100分计分,排名第二按95分计分,排名第三按90分计分,以此类推。最终得分在决赛总分中按总分百分制的10%计算。

(四)决赛环节(12月底)

决赛采取现场答辩形式,各参赛队伍选派1名答辩人和1名团队现场协助成员进行答辩。学工部、研工部、团委及校内有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组成专业评审组,各学院学生和校学生会、校研究生会各1名代表组成大众评审组,对参赛作品进行评分。

最终记分方式为百分制(100%)=专业评审组评分(60%)+大众评审组评分(30%)+线上投票得分(10%)

五、奖项设置与成果应用

(一)比赛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4名。根据网络投票结果从高至低排序第一名的设单项奖“最受学生关注提案奖”。经专业评审组综合评议,在获奖作品中评选出单项奖“最具代表性提案奖”。一等奖和2个单项奖指导教师授予“优秀指导老师奖”。

(二)在大赛中获奖,对学校发展建设、学生学习生活有现实意义且可行性较高的提案,将按照《西安外国语大学学生提案工作实施办法》规定程序反馈处理。

 

 

附件:1.学生提案大赛项目分类参考

2.提案大赛申报书

 

学工部  研工部  校团委

2023年11月30日

 

版权所有  共青团西安外国语大学委员会       管理登录
团委电话:029-85319754   传真:029-85319754   电子邮箱:tuanwei@xisu.edu.cn
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