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外主站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西树杯”青年科创文化节暨第一届创新创业实训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11-27 点击数:

各分团委(团总支、直属团支部)、学生社团团工委: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大力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政策,激发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创业能力,提高大学生的就业质量和水平。经研究,在“西树杯”青年科创文化节的活动基础上,特举办第一届创新创业实训大赛。本次大赛以西安外国语大学的国际视野和语言优势为特色,鼓励大学生开拓国际市场,探索跨境电商的机遇和挑战,展示大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业实践。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竞赛目标

1.培养跨学科复合型人才,提高大学生的国际化素养和跨文化交流能力;

2.推动大学生的创新成果转化为创业项目,促进大学生的创业就业

3.搭建大学生与社会各界的交流合作平台,增强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服务意识。

二、竞赛主题

本次大赛的主题是“科创筑梦,赋能未来”。本次大赛希望通过竞赛的形式,激发大学生的创新创业热情,引导大学生关注国内外市场的需求和变化,结合自身的专业知识和语言技能,提出具有创新性、实用性和可行性的创业项目,为社会的发展和进步做出贡献。

三、竞赛形式

创新创业实训大赛以“1+X”的形式分为两个赛道,分别是一个专项赛道和一个预赛赛道。

1.跨境电商赛道为本次大赛的专项赛道,要求参赛项目以跨境电商为主题,涉及国际市场的开拓、产品的设计、物流的安排、营销的策略等方面。

2.“挑战杯”赛道为本次大赛的预赛赛道,要求参赛项目依据第十一届“挑战杯”陕西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参赛要求,涉及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社会治理与公共服务、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文化创意和区域合作等方面。

3.参赛项目可以选择其中一个赛道报名,也可以同时报名两个赛道,但每个赛道的项目内容和形式要求不同,不能重复提交相同的项目。

四、竞赛规则

1.参赛对象:本次竞赛面向校内全日制非成人教育的在校本科生、硕士研究生(不含在职研究生)、博士生,每个参赛团队由3-5名学生组成,每名学生只能担任一个团队的项目负责人。参赛团队可以跨专业、跨年级、跨学院组成,鼓励不同语种、不同文化背景的学生合作。

2.集中指导:本次竞赛进行集中指导,参赛项目不要求配备指导老师,在进入复赛后对于不同赛道的项目由创业导师、企业负责人、相关领域专家进行集中指导,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3.综合匹配:为本次竞赛优秀项目指导完善团队建设,匹配指导老师、指导企业等资源。

4.实战训练营:为加强大学生实践能力和技能培训,积极为地方培养经济建设人才。本次大赛为专项赛道设置跨境电商训练营,为进入决赛的跨境赛道团队提供系统专业的指导,支持同学们深度学习跨境相关知识,获得个人成长。

、竞赛赛制

一、跨境电商专项赛道:

1.初赛阶段:参赛团队提交《“西树杯”创新创业实训大赛报名表》(见附件1)、《“西树杯”跨境电商选品方案》(见附件2)。

2.集中指导阶段:由专业领域导师集中指导后,参赛团队根据《“西树杯”跨境电商选品方案》拍摄制作选品推广短视频(要求:语言符合目标市场语言环境内容形式自定义;长度5分钟以内,画质清晰)。

3.决赛阶段:进入决赛的团队进行现场模拟跨境直播展示和答辩,每个团队有8分钟的直播时间和3分钟的答辩时间。评审委员会根据现场展示和答辩的效果进行评分,确定最终的获奖名单。

二、预赛赛道:

1.报名阶段:参赛团队提交《“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预赛参赛项目申报书》(见附件3),同时填写相关的报名信息和联系方式。

2.初赛阶段:由专家评委对参赛项目进行初步的评审,根据评审标准,遴选40个作品进入复赛。

3.集中指导阶段:集中指导后,由专家评委对参赛项目进行初步的评审,根据评审标准,遴选30个作品进入决赛。

4.决赛阶段:由专家评委和嘉宾评委对决赛项目进行现场的答辩和评审,根据评审标准,推选出直通2024年“挑战杯”、“互联网+”校级决赛的项目若干。

六、赛程安排

1.报名阶段:2023年11月27日-12月7日

1)跨境赛道团队提交《“西树杯”创新创业实训大赛报名表》、《“西树杯”跨境电商选品方案》电子版发送至363818639@qq.com(电子版为word格式,命名格式为:“选品方案/申报书+院(系)+项目名称”)。纸质版交至大学生活动中心二楼208室,截至时间12月7日下午4点。

2)挑战杯预赛赛道提交《“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预赛参赛项目申报书》(PDF格式);电子版发送至363818639@qq.com(电子版为word格式,命名格式为:“选品方案/申报书+院(系)+项目名称”)。纸质版交至大学生活动中心二楼208,截至时间12月7日下午4点。

2.初赛阶段:2023年12月8日-12月10日

评审委员会完成初赛的评分和筛选,公布进入复赛的团队名

单;

3.集中指导阶段:2023年12月11日-12月13日

对进入复赛的团队分赛道进行统一指导后,评审委员会进行深入的评分和筛选,公布进入决赛的团队名单;

4.决赛阶段:2023年12月中旬

进入决赛的团队在指定地点进行现场展示和答辩。评审委员会在当天完成决赛的评分和排名,公布最终的获奖名单。

七、表彰奖励

本次竞赛的两个赛道均设一等奖2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10名,进入决赛的其他项目均给予优秀奖。具体的奖项设置和奖励内容如下:

1.一等奖:颁发证书,同时获得2024年“挑战杯”、“互联网+”校级决赛直通车,以及4-6个创新学分,创业导师一对一帮扶,创业项目入驻孵化,入选首期跨境电商实战训练营。

2.二等奖:颁发证书,以及2-4个创新学分,创业导师一对一指导,创业项目入驻孵化,入选首期跨境电商实战训练营。

3.三等奖:颁发证书,以及2个创新学分,创业项目指导入选首期跨境电商实战训练营。

4.优秀组织奖:按照积分排名授予优秀组织奖;

5.积分奖:所有参赛学生均可获得第二课堂创新创业2个积分,项目负责人获得3个积分;获一二三等奖的团队按名次所获积分计算,不与此项累加。

八、工作要求

(一)健全机构,加强领导。本次竞赛由校团委、教务处联合主办,由创新创业教育中心和青年创新创业发展中心承办。竞赛设组织协调委员会,由主办、承办单位有关负责人组成,负责竞赛组织领导工作;组织协调委员会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竞赛设评审委员会,由组织协调委员会聘请相关领域专家组成,负责参赛作品的评审工作。

(二)精心组织,广泛发动。本次竞赛面向全校学生开放,鼓励各学院积极组织和推荐优秀的参赛团队。组织协调委员会将通过各种渠道和形式进行宣传和动员,包括在校园网、微信公众号、学校报刊等媒体发布竞赛通知和信息,以及在各学院、各班级、各社团等场合进行竞赛介绍和推广。同时,组织协调委员会也将邀请跨境电商企业、行业协会、媒体机构等社会各界人士参与竞赛的支持和监督,提高竞赛的社会影响力和公信力。

(三)完善机制,强化宣传。本次竞赛将建立健全的竞赛规则和评审标准,确保竞赛的公平、公正、公开。组织协调委员会将及时公布竞赛的赛程安排、评审结果、获奖名单等重要信息,接受参赛团队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和反馈。同时,组织协调委员会也将积极利用各种媒体和平台进行竞赛的宣传和报道,展示参赛团队的风采和成果,提升竞赛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人:江    杨兢兢

联系电话:18509227616  18006325443

 

 

附件:1.大赛报名表

2.跨境电商选品方案

3.项目申报书

4.学院申报汇总表

 

 

                                   校团委    教务处

2023年11月27日

版权所有  共青团西安外国语大学委员会       管理登录
团委电话:029-85319754   传真:029-85319754   电子邮箱:tuanwei@xisu.edu.cn
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