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外主站

新闻资讯

英文学院举办“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师生座谈会

发布日期:2019-04-30 点击数:

为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重温五四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4月29下午2点半英文学院在JB412会议室举办“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师生座谈会。英文学院党委书记单升军、副书记张梅、青年教师代表宋健楠、学工办主任李哲、全体辅导员及各年级学生代表7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由党委副书记张梅主持。

      座谈会开始,师生们集体学习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就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举行第十四次集体学习”的视频。接着,6位师生代表围绕学习体会、对五四精神的理解、五四精神的时代意义等话题进行了交流发言。

    “我们要把握青春、点燃青春,将青春献给祖国,为实现祖国繁荣富强而努力奋斗。”本科学生代表2016级郑嘉豪同学说。“我们英语专业的研究生要学好自己的外语专业知识,以语言为载体,传播中华传统文化,发扬中国精神,讲好中国故事,唱响中国声音。”研究生学生代表2017级高梁同学说道。青年志愿者代表本科2017级毛楠同学谈到作为一名青年志愿者对五四精神的理解:“青年志愿者们要把奉献社会作为不懈追求的优良品德,要不计报酬,甘愿奉献,努力为社会做出自己的一份力量”。英文学院“星·梦”理论研习社社长本科2017级赵倩同学接着说道:“我们广大青年学子应该将青年梦融入中国梦,跟上时代步伐,积极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在干事创业中增长才干,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业绩”。辅导员代表刘琪老师发言中谈到:“身为一名工作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第一线的辅导员老师,要牢牢把握五四精神的内涵,做好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爱国奉献的引路人,引导与培养能担负得起未来中国梦的实干青年,与学生们一起书写无愧于历史与时代的青春篇章”;最后,英文学院基础英语教研室宋健楠老师代表学院青年教师发言,他说“青年教师应该将立德树人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发挥自己的岗位优势,给学生传授专业知识的同时,坚定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与同学们一起做到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

      师生交流发言后,英文学院党委书记单升军老师代表学院为基层团支部代表赠送书籍——《重返五四现场》,并号召倡议各团支部认真阅读,深切领会五四精神的内涵,并召开主题团日活动交流阅读心得。最后,单升军老师总结讲话。他首先带大家重温了五四运动的历史背景和重要意义,指出中国共产党成立与五四运动的密切关系,强调了五四运动的精神内涵——爱国与奋斗。他到,爱国就是要将中华传统文化植根于我们的血脉,树立文化自信;爱国就是要认真对待升国旗仪式,将仪式感教育渗入每个人的内心;爱国不是一句口号,而是一种情怀和担当,广大青年应积极响应祖国的召唤,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而奋斗是青春的支点,青年学子要在奋斗中绽放最美丽的青春色彩。最后,他要求广大青年学生要刻苦勤奋学习,不断扩展自己的知识面,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的理念;要勤于读书,在阅读中丰富自己的精神家园;要积极投身实践,积极参与志愿服务、专业竞赛和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座谈会结束后,师生们纷纷将在今后的工作学习中,不断深入了解五四精神内涵,牢记历史,秉承五四精神,不断奋进,砥砺前行,为祖国复兴大业奉献青春力量

 

版权所有  共青团西安外国语大学委员会       管理登录
团委电话:029-85319754   传真:029-85319754   电子邮箱:tuanwei@xisu.edu.cn
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