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外主站

新闻资讯

英文学院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主题团日活动

发布日期:2018-11-11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弘扬爱国奋斗精神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引导学生自觉弘扬践行爱国奋斗精神、力争建功立业新时代,英文学院团工委于11月5日——9日组织全院各基层团支部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主题团日活动。

11月9日中午,英文学院党委书记单升军老师受邀参加了2016级9班的主题团日活动。活动开始,团支书组织同学们观看了人民网微视频《爱国是首奋斗的歌》、央视新闻视频《西安交大的西迁精神》;随后,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小组讨论,发表了他们对爱国、奋斗精神的理解,单老师也深入到讨论小组与同学交流思想;讨论过后,小组代表们从自身实际出发,分享了自己观看视频后的所思所想以及如何践行爱国奋斗精神的具体做法。预备党员代表魏冬晴同学结合“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明确了青年一代党员该如何切身做到爱国奋斗。班干部代表钟天远同学提倡班干部应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学会奉献,服务同学。团工委副书记罗梦楠同学从开展团学工作角度出发,鼓励同学们脚踏实地,将爱国融入到学习和生活中去,扮演好“中国学生”的角色。

最后,单升军老师分享了自己对活动主题的理解和认识。他首先详细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意义和内涵,并结合“西迁精神”,引导学生清楚认识到新时代赋予青年一代的历史使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接着,他针对新时代青年如何践行爱国奋斗向同学们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青年学生要有理想,思想精神上要强。新时代是奋斗的时代,青年一代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青年应确立奋斗目标,坚持理想,不忘初心,保持思想的独立性和坚定性,不受任何外界变化干扰和影响;二是青年学生要有本领,能力素质上要强。学生学习不应该局限于专业领悟,身为语言学习者,应增强知识面,学会嫁接专业,从而给语言插上翅膀。同时倡导同学们要多读书,多实践,既读好有字之书,也要读好无字之书,在实践求真知、长本领、成栋梁;三是青年学生要有担当,干事创业上要强。新时代是干出来的时代。青年要规划好自己的发展方向,要吃得了苦,经得住挫折,勇于创新,甘于奉献,确定好自己的人生目标并开辟属于自己的事业。最后,单老师借一首诗“青年当有志,立志在四方;祖国需要处,皆是我故乡”号召同学们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奉献自己的青春和智慧。

此次主题团日活动增强了同学们对“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的理解和认识,提高了同学们的政治理论素养,使大家更加明确了自己的人生目标。团日活动后,同学们纷纷表示以后要不断努力,把个人理想自觉融入国家发展伟业中,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勇担民族复兴大任,做新时代的奋斗者。(供稿单位:英文学 文:王莹 图:葛露 审核:李哲)

 

版权所有  共青团西安外国语大学委员会       管理登录
团委电话:029-85319754   传真:029-85319754   电子邮箱:tuanwei@xisu.edu.cn
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