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外主站

新闻资讯

我校团委荣获2018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单位

发布日期:2018-11-22 点击数:

2018年11月20日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发布的《关于2018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报》我校团委荣获2018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单位。

(文件截选)

今年暑期,我校开展了以“青春大学习·奋斗新时代”为主题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实践队伍数量创新高,共有7890名学生组成183支重点团队,分赴全国23个省、5个自治区、4个直辖市,广泛开展了政策宣讲、文化惠民、红色之旅、生态旅游、环境保护、社会调查、社会服务、义务支教、志愿服务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主题活动,累计实践502天,课时6041小时,惠及学生约1738人次,总参与人数达8千余人。与此同时,在我校组建的47支扶贫攻坚专项团队中,派往我校“双百工程”对口帮扶县——旬阳县的20支队伍、150余人圆满完成实践任务,他们克服“交通关”“高温关”“饮食关”等困难,深入一线,扎根基层,在近20天的时间内,为当地儿童展开美术、音乐、表演、播音主持、心理、思维导图、中国传统文化等各类通识课程40多种门类,总授课数达1200课时,参与学生600余人。

在实践中,我校自主完成创新性调研项目,将社会实践与专业课结合,凸显“外语+”“专业+”优势,赢得广大教师的支持;将社会实践与思政课程相结合,纳入实践学分;将社会实践与日常活动结合,确保日常活动落细落实、常做常新;将社会实践与创新创业实践相结合,使得论文成果进一步转化为“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创青春”“互联网+”“挑战杯”等竞赛项目,积极培育,推动校地产学研用一体化平台建设。

此次实践过程中,我校共在中青网发表221篇宣传稿件,累计阅读量91452人次,点赞总量266470次,位居全国17名,全省第一名。在陕西高校万名学子扶千村暑期社会实践扶贫攻坚专项活动网络投票中,我校共获968520票,位居全省第一,超过第二名34万余票。我校的实践活动还先后被人民网、新华网、中国青年网、陕西日报、陕西省教育厅、华商报等五十余家主流媒体报道和宣传,共计发表1045篇宣传稿件,为我校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我校今年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呈现出百团赴基层,千人共调研,万人齐实践的良好局面,队伍庞大、覆盖面广,准备充分、务实高效。今后,我校团委将深度结合我校办学特色,继续充分发挥实践育人作用,打造全方位育人体系,让青年学生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引导我校大学生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供稿单位:校团委志工部;文:张欢;图:各实践队;审核:王娜)

版权所有  共青团西安外国语大学委员会       管理登录
团委电话:029-85319754   传真:029-85319754   电子邮箱:tuanwei@xisu.edu.cn
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