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外主站

新闻资讯

我校成功举办第三届中国成语大会

发布日期:2018-11-14 点击数:

2018年11月13日晚,我校第三届“中国成语大会”决赛在长安校区教学楼A111报告厅顺利举行。决赛特邀省级教学名师、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张保宁教授与中国语言文学学院邓艮副教授担任大赛评委。学工部·学生处·武装部、校团委负责人及部分学院领导参加了本次大会。

    决赛分为“引经据典,溯本源”、“触类旁通,析经典”、“成语接龙, 拼智勇 ”、“图文并茂,妙趣生”四个部分,具体 内容分别为根据 典故 写成语、根据成语猜出处、成语尾字接龙、看图猜成语等,加时赛还包括成语听写等内容 。比赛中选手们沉稳应对,思维敏捷,答题果断,他们丰富的成语知识储备与深厚的文学素养令观众叹为观止。

穿插在各个环节的现场互动和精彩表演也带领现场观众一同追根溯源,领略了中华文化的传统魅力,点燃了在场观众的热情。评委点评环节,张保宁教授充分肯定了选手们的精彩表现,他对我校“洋气”而不忘回归传统的趋势表示赞赏,强调要继续学习和弘扬传统文化,积极发挥传统文化在当代现实中作用。邓艮副教授以赛中个别成语典故为例,强调追溯成语本源,阐释文化魅力,不仅要记忆的尘埃,还要让文化传统发出光亮”。两位评委均对本届成语大会的题目设置和环节编排给予了高度评价。

经过激烈角逐,来自俄语学院2016级的赵甜田同学斩获一等奖,俄语学院2017级的朱溪汇同学、英文学院2016级的赵倩同学获得二等奖,德语学院2018级的袁烁莹、中文学院2016级的王晓娟、商学院2018级的陈盈禧获得三等奖。

近年来,我校高度重视优秀中华传统文化在校园传播和弘扬,曾率先在全国高校举办汉式成人礼和《圆梦丝路》大型历史舞剧,依次举办了三届“中国汉字听写大会”、“中国谜语大会”、“中国成语大会”,在全校掀起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潮,进一步提高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自主学习和探究能力,增强学生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升了外语专业学生对中国文化高度自信。

本届“中国成语大会”由校团委主办,俄语学院团工委承办,共有来自全校各学院的1000多名学生参赛,经过初试、复试,历时近半个月,最终共有来自8个学院的10名选手脱颖而出晋级决赛。(供稿单位校团委、俄语学院;文:姜毅影、朱轩皓图:周新;审核:王娜、姚玮

 

版权所有  共青团西安外国语大学委员会       管理登录
团委电话:029-85319754   传真:029-85319754   电子邮箱:tuanwei@xisu.edu.cn
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