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外主站

新闻资讯

日本青年代表团访问我校

发布日期:2018-10-29 点击数:

2018年10月27日至28日,应团中央、全国青联、团省委邀请,日本青年代表团一行访问我校。日本原总务省总务审议官、日本统计协会专务理事、代表团团长笹岛誉行,全国青联国际部副部长魏霖静,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经济合作部长陆铁均,团省委战部部长、陕西省青联秘书长胡晓彤出席活动,我校党委副书记马洁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校团委、日本文化经济学院单位负责人及师生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访问活动由民宿对接会、民宿和总结会组成。10月27日下午,日本青年代表团民宿对接会在我校长安校区日本文化经济学院会议室举行。会上,校团委书记单升军围绕中日青年友好交流、我校基本情况及日语专业建设情况进行了介绍。日本经济文化学院三位学生代表就志愿服务、国际交流、中日留学等方面进行分享、交流,日本青年代表团青年代表福田宽矩表达了对本次活动的美好期待。随后,在我校日语专业18名学生的带领下,日本青年代表团20名成员分别一对一结对子,开始两天一晚的民宿体验。

10月28日下午,日本青年代表团民宿总结会在我校长安校区行政楼报告厅举行。会议伊始,中日结对子青年代表分别分享了本次民宿生活的体验与感受,日本青年感受到了中国的文化、民俗、名胜等魅力,中国青年通过相处了解了日本青年的个性和文化内涵等。

随后,校党委副书记马洁致辞。她首先代表学校对日本代表团访问我校表示热烈欢迎,对团中央、团省委为我校学生搭建中日青年友好交流平台表示感谢。马副书记在致辞中先后介绍了陕西西安的历史文化、学校特色和国际合作与交流情况,特别是我校与日本知名高校友好合作关系。强调指出,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也是我校日语专业正式招生40周年,日本青年代表团在此时访问我校具有重要意义,是两国青年大学生友好交流的再一次生动实践。在中日高等教育的建设发展方面,马副书记提出了美好愿景,希望今后深化交流,通过签订合作协议、开展各种项目加强合作,为培养两国国际化高水平世界一流人才共同努力;深化友谊,以形式多样的交流为纽带,使青年大学生们成为中日和平友好发展的文明使者;深化发展,充分发挥双方的地域与资源优势,平等合作,共话发展,共同推动双方教育事业的更深层次发展,为中日两国的友好发展助力。

日本青年代表团团长笹岛誉行在讲话中对我校师生迎接日本青年代表团所做出的努力与付出表达了衷心感谢,表示本次活动将会成为日本青年代表团各位大学生一生中最宝贵的回忆,中日青年大学生之间的友谊也将日益茁壮,对未来中日关系产生积极的影响。

最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师雷佳琪与陕西青年合唱团受邀为在场嘉宾带来以《秦腔》为主题的传统文化讲座及合唱表演。雷佳琪老师通过著名秦腔剧《赵氏孤儿》,从文本、音乐、角色、布景、精神等多个方面向在场嘉宾展现了秦腔的独特魅力。多名日本青年在讲座中通过道具体验、言传身教的方式体会了陕西这一源远流长的古老文化。陕西青年合唱团带来合唱日本曲目《幽灵公主》和独具陕西特色的曲目《长安县》,中日文化的交流碰撞赢得了在场嘉宾的一致喝彩,活动在欢声笑语中圆满落下帷幕。

此次日本青年代表团访问我校,是中日高校友好交流的新模式,更是对中日友好发展的助力。我校将继续积极为青年大学生搭建国际交流平台,努力培养出具备健全人格与专业知识、国际视野与文化自觉、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的复合型、国际化人才。(供稿单位:校团委、日本文化经济学院;文:王博、吴笛;图:何川、郭梦瑶,马韵韵,张孔信;审核:单升军、马少辉)

 

版权所有  共青团西安外国语大学委员会       管理登录
团委电话:029-85319754   传真:029-85319754   电子邮箱:tuanwei@xisu.edu.cn
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