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外主站

新闻资讯

商学院蒲公英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赴大荔县顺利完成新型农业发展的调研活动

发布日期:2017-07-23 点击数:

2017年7月22日,商学院蒲公英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团调研组完成对大荔县安仁镇小坡村的冬枣种植情况的实地调研。据悉,小坡村也是本次调研的最后一站。

大荔县以暖温带半干旱大陆性季风气候,光照为关中之冠,地势平坦,土壤肥沃,灌溉条件优越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使得冬枣素有“南荔枝,庙上冬枣,百果王”的盛名。

因此,调研组针对“关于中国‘美丽乡村’建设典型案例的研究——以渭南市大荔县新型农业的发展为例”这一新增的调研主题,经过为期三日的前期调研后,最终确定了以冬枣种植和经营情况为主要切面,并重点突出大荔县农业现代化发展的调研方向;调研中期由本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团”的指导老师、团长及调研组组长积极为调研组组员们召开短会,就调研问卷的内容及问题设置提出宝贵建议,并敦促组员基于全天的调研结果及时修改补充调研问卷;组员们也通过查阅大量相关资料并联系相关工作人员寻求帮助,进而进一步明确后期调研的采访目标。

摸着石头过小河

7月13日调研组在指导老师强调调研注意事项后,便走进冯村展开第一天的调研工作。根据冯村的地势地貌构成,村民院落分布,果蔬种植基地分布情况以及村民的作息时间,采用区域划分、入户走访的形式发放调查问卷并收集问题。同时,指导老师、团长及调研组组长一行人与大荔县政府“美丽乡村”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就大荔县建设“美丽乡村”工作进行深入交流。

依据县政府提供的信息,7月15日全天,调研组前往大荔新颖现代农业园区,从园区的四大板块、智慧农业综合服务平台、大棚生产监控系统以及农作物的种植情况等方面展开细致的了解,并围绕着如何降低成本、如何操作农业设施自动控制系统最终实现信息化、自动化、高效化的管理等方面发问;园区工作人员耐心解答组员们的疑惑,重点介绍园区内冬枣种植情况,引导调研组组员们体验园区的农业设施自动控制系统如何运营。

柳暗花明又一村

经过对园区内调研情况的集中整理,调研组组员们认为调研需深入大荔群众,使调研覆盖面更加广泛,7月16日组员们再次走访以平王村、贺家洼以及严庄村为代表的冬枣作物种植村落,并采访到一位具有20年的冬枣种植经验的种植大户李老伯。

前期调研情况显示,2017年的持续干旱致使冬枣作物长势及收成都受到大幅影响,如何加强引水灌溉是农作物种植亟待解决的问题。李老伯的冬枣种植在种植上采用冷棚、露天种植的两种方式,在农作物灌溉上选择运用滴灌方式解决了干旱缺水的现状。

这也启发了调研组组员们想到另一个调研重点:农业发展方式转变、农业功能多样性及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因此调研组决定在实地走访的基础上了解更多关于大荔县“美丽乡村”建设的具体实施情况和问题。

立足政策做总结

调研组组员们通过前期的常规调研了解到,附近种植冬枣的农户们都会将冬枣运往安仁镇进行销售,对此,组员们查阅大量相关资料并于7月21日联系到安仁镇周副镇长进行采访并参观万亩科技园。

组员们从安仁镇的基本信息、“美丽乡村”政策下的基础设施建设、冬枣栽植管理、对村民的技术培训及冬枣作物的销售渠道等方面向周副镇长发问,周副镇长重点介绍道,“冬枣主要销往北京、广东、深圳等发达地区,预计今年销往越南,打开国外市场。除线下销售以外,电子商务的发展也使得冬枣打开了线上销售的大门。”

组员们还了解到,安仁镇22个村,共3.3万人左右,22个村“一村一品”都是冬枣。其中安仁镇小坡村的万亩科技园是最具有代表性的集种植、观光、采摘及销售为一体的冬枣产业链。后期组员们会将系列问题立足政策加以总结,为调研论文的汇编工作夯实基础。

    大发展理念为引领,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以加快融合发展为主线,以“四个美丽”为抓手,紧紧围绕“唱响五个看大荔”以“党建红、产业强、乡村美、脱贫快、项目多”为目标做大做强新农村的建设。

    商学院蒲公英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团调研组立足于“支教大荔,调研大荔,服务大荔”的宗旨,致力于用数据记录真实、用经验推出成果。我们将会在本次调研结束之际,完成关于渭南市大荔县“美丽乡村”建设典型案例的研究项目。以青年大学生的角度为“美丽乡村”建设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让我们共同期待调研组的丰硕成果,唱响青年奉献时代的最强音。(王纪真)

 

版权所有  共青团西安外国语大学委员会       管理登录
团委电话:029-85319754   传真:029-85319754   电子邮箱:tuanwei@xisu.edu.cn
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