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外主站

新闻资讯

我校“朝阳”暑期社会实践服务团调研组赴五堵镇开展调研

发布日期:2017-07-23 点击数:

城固县五堵镇,气候湿润,土壤肥沃,位于城固县东南,城、洋、西三县接合部,316国道、阳安铁路穿境而过,交通极为便捷。环境优美,依山傍水,近年来经济发展迅速。7月21日,在五堵镇武装部长李启强、明德小学政教主任张锋等人的带领下,我校“朝阳”暑期社会实践服务团调研组以五堵镇特色产业为主题,开展了实地调研和考察。

调研组成员首先来到了从事生猪养殖的秦岭源绿色农业有限公司。该公司发展迅速,于2012年被汉中市政府评为市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2013年被陕西省农业厅评为省级“畜禽标准化养殖示范场”,2016年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评为“生猪标准化示范场”。通过采访该公司负责人代厂长,我们了解到该公司在2012年引进了法系种猪,工厂设有产仔室、育肥室、妊娠室、保育室等,且为半自动化生产。目前公司所养殖的猪销路较广,主要销往省内市场。猪场的发展得到了政府的大力支持,但同时代厂长也表示,因受地形限制,厂区无法继续扩大,企业的持续发展受到一定制约。

随后调研组前往陕西顺鑫种猪选育有限公司学习考察,该公司是由北京顺鑫农业股份有限公司投资控股的农业高科技企业,是汉中市招商引资的重大项目。公司硬件设施齐全,技术力量雄厚。企业选址科学,四面环山,拥有天然的生物安全屏障。通过销售经理张伟波的介绍,陕西顺鑫作为种猪企业,深知品种改良的重要性,为紧跟国际先进水平,怀着“提高种源质量、降低生产成本、突破产业瓶颈、融入国际竞争”的发展目标,于2015年投资1.2亿成立陕西顺鑫种猪选育有限公司,与法国和丹麦专家联合设计,按国际先进水平配套设备,以智能、环保、高效、安全、可持续发展的设计理念,在汉中市城固县二里山建成了丹系原种场,并从丹麦直接引进了世界优良的曾祖代SPF原种猪320头,并聘请丹麦著名的猪场实战专家为养猪顾问,经过丹麦专家的多次莅临指导及全体员工的不懈努力,目前经产母猪已扩繁至500头,产仔数、成活率、增重速度等指标达到与丹麦国内的同步水平。种猪已经销往全国10多个省份,在延安、商洛、兴平及甘肃、山西等地共建了5个顺鑫丹系良种体系建设联盟单位。此外还成立了汉中顺鑫百万头生猪产业联盟,并投资2000万成立汉中顺鑫生猪产业联盟服务有限公司,通过金融互助方式做大做强产业联盟;张经理表示,丹系种猪繁殖力、抗病力和生长速度等优势明显,被誉为“世界上最优秀的种猪”,未来将尽快把丹系猪进行推广,使更多的养猪场通过品种改良,提高生产成绩,从而降低生产成本。我们还从五堵镇党委副书记郭明利那里了解到,顺鑫是一家集农产品生产、加工、物流、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大型企业集团,拥有国际先进的自动化养殖系统和环保系统,实力雄厚,国内能与之比肩的同类公司并不多,该公司最初计划在五堵镇投资1.5亿,最终实际投资可能达到2亿,对五堵镇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最后调研组成员来到了五堵镇的灵芝养殖基地,基地由浙江商人投资建成,占地21亩。灵芝又称林中灵、琼珍,属高温性菌类,呈赤褐色或暗紫色,有环纹,并有光泽,具有滋补的功效作用,是一种名贵的中药材,中国古代用以象征祥瑞。经过实地调研和采访负责人,我们了解到灵芝养殖的关键是采集孢子粉,但孢子粉并不能直接服用,需要先借助破壁机将其细胞壁击破后,营养物质才能被人体吸收。未经加工的孢子粉收购价格通常为40元一斤,破壁后价格一般为320元一斤,最高时可达1200元一斤。采完粉之后的灵芝也可切片卖出。目前该基地生产的孢子粉以出口为主,过去主要是销往日韩,近年来内销所占比例逐渐增大。负责人也表示,灵芝孢子粉的产量并不稳定,受到绿霉菌感染与环境污染的影响很大。

调研当日正值高温天气,五堵镇武装部长李启强等领导和张锋老师无不汗流浃背,我们调研组在这里也要对他们的帮助和付出表示感谢。五堵镇近年来在招商引资,脱贫致富等方面均走在全县前列,取得了突出成绩,相信在未来,五堵镇必将发挥地理、交通和环境优势,建设得更加美丽、富饶。(通讯员  罗婧文、李志)

 

 

版权所有  共青团西安外国语大学委员会       管理登录
团委电话:029-85319754   传真:029-85319754   电子邮箱:tuanwei@xisu.edu.cn
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