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外主站

新闻资讯

商学院蒲公英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赴大荔县安仁镇顺利完成冬枣种植情况调研

发布日期:2017-07-23 点击数:

2017年7月21日下午4时许,商学院蒲公英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团调研队完成对大荔县安仁镇小坡村的冬枣种植情况的实地调研。据悉,小坡村是本次调研的最后一站,到此,商学院蒲公英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团为期八天的外出调研活动落下帷幕。

调研队员们通过中期常规调研了解到,大荔县附近种植冬枣的农户们都会将冬枣运往安仁镇进行销售。根据相关资料显示,安仁镇22个村,共3.3万人左右,22个村“一村一品”都是冬枣。其中安仁镇小坡村的万亩科技园是最具有代表性的集种植、观光、采摘及销售为一体的冬枣产业链。同时队员们也收集到科技园内每亩冬枣种植年收益可达1.5亿元,总收益12亿元的可观数据。

针对安仁镇的冬枣产业链的发展现状,队员们在查阅大量相关资料后,积极与安仁镇周副镇长取得联系以期就安仁镇建设“美丽乡村”工作进行深入采访。当日早上10时许,调研队员来到安仁镇人民政府,周副镇长热情地接待调研队员们。

谈到万亩科技园,周副镇长感慨万千,“本世纪初,安仁镇小坡村还是个省级贫困村,农民年人均纯收入不足500元,主要原因在于我们村的地高度盐碱化,没人种。”周副镇长边介绍边打开一条网页新闻展示给我们,“正是因为村支书薛安全,带头从山东引进冬枣种植技术,在露天的种植环境下,村民克服困难,通过自主摸索在2008年搭建大棚,才使冬枣的种植达到现在的发展阶段。”

队员们从安仁镇的基本信息、“美丽乡村”政策下的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冬枣栽植管理、对村民的技术培训、冬枣检验与安全质量宣传等方面继续向周副镇长发问,周副镇长也耐心解答队员们的疑惑,随后带领队员们参观万亩科技园。

队员们针对冬枣的销售渠道对万亩科技园内的工作人员进行请教,“冬枣主要销往北京、广东、深圳等发达地区,预计今年打开国外市场,销往越南。除线下销售以外,电子商务的发展也使得冬枣走上线上销售的道路——创办大荔县小坡电子商务产业园”工作人员回答道。

了解完这些,队员们也终于理解附近种植冬枣的农户们将冬枣运往安仁镇进行销售是因为看中“大荔县小坡电子商务产业园”在县政府与镇政府精准扶贫的政策扶持下,能够真正拓宽冬枣的销售渠道,实现农户们穿着皮鞋走地里,开着小车卖枣去”的富裕日子。除了在农业上结合“扶贫”政策,安仁县立足“美丽乡村”政策的核心,追赶超越、融合发展;做红做亮党建、做大做强园区、做净做美乡村、做实做好民生,全力实现“热情、发展、诚信、美丽”的新农村。

商学院蒲公英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团调研队会安仁镇调研所得的一系列问题立足政策再加以总结,为调研工作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为关于渭南市大荔县“美丽乡村”建设调研论文的汇编工作夯实基础。(通讯员 王纪真)

 

版权所有  共青团西安外国语大学委员会       管理登录
团委电话:029-85319754   传真:029-85319754   电子邮箱:tuanwei@xisu.edu.cn
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