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外主站

专项工程

我校成功举办第24届“青马工程”研究生支教团专项培训——国家安全教育主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2-06-17 点击数:

为全面提升我校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增强为地方基础教育事业服务的意识,加强队伍建设,6月17日,我校特举办第24届“青马工程”研究生支教团专项培训——国家安全教育主题讲座。汉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张锋主讲,校团委副书记白澍主持此次专项培训,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参加培训。

本次专项培训张锋老师从国家安全是什么、总体国家安全观、国家安全法和践行国家安全四个方面展开。

首先,张锋老师指出,国家安全是国家生存发展的基本前提。国家安全就是国家政权、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人民福祉、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国家其他重大利益相对处于没有危险和不受内外威胁的状态,以及保障持续安全状态的能力。



其次,张锋老师就总体国家安全观展开讲述,他讲到,总体国家安全观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勾画维护国家安全的总体布局。在当前我国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的大背景下,我们对“丰富”“宽广”“复杂”的现实,已有的“大安全观”“综合安全观”等概念难以更加准确地概括、体现。总体国家安全观显得更为重要了。

接下来,张锋老师向大家讲解国家安全法的意义及重要内容,并要求大家对国家安全观要有深刻的认识和了解,在保护国家安全的问题上,要有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树牢国家安全、人人有责,在日常工作生活中,要注重提高保密意识,坚守原则、廉洁自律。

最后,谈到践行国家安全时,张锋老师表示青年大学生要增强国家安全意识,树立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的观念,自觉维护国家安全。通过各种方式为维护国家安全贡献智慧和力量,既可以为维护国家安全工作提供便利和协助,也可以为维护国家安全积极建言献策。自觉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义务。


14686


最后的交流环节,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们纷纷表示,要系统学习国家安全知识、树立正确的国家安全意识,知晓国家安全是什么、总体国家安全观、国家安全法和践行国家安全都应该如何实践。从校园做起,从点滴做起,时刻保持警惕,用实际行动保卫国家安全,为建设平安中国奉献力量。

(供稿单位:校团委;图:薛俊杰;文:郭嘉欣;审核:吴笛)


版权所有  共青团西安外国语大学委员会       管理登录
团委电话:029-85319754   传真:029-85319754   电子邮箱:tuanwei@xisu.edu.cn
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