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外主站

媒体聚焦

【中国青年网】高校项目办组织第24届研支团开展青马工程培养

发布日期:2022-06-09 点击数:

近期,按照西部计划全国项目办组织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研究生支教团专项的有关要求,各研究生支教团高校项目办组织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入选成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青马工程培养理论学习、红色教育实践锻炼、交流研讨。

浙江大学

坚定信仰,勇担重任。为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明确政治责任,浙江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全体成员参与浙大青马学院第十四期青马班学习。根据学员特点,该青马班制定了“更聚焦”“更引领”“更深入”的培养新方向。学习中,研支团全体成员积极践行三点要求:永葆马克思主义信仰;心怀“国之大者”;立志“公忠坚毅、能担大任”。通过系列“线上+线下”结合的讲座,浙江大学第24届研支团志愿者在理论学习中感悟信仰的力量,不断坚定奔赴祖国西部进行教育帮扶的青春志向。

陕西师范大学

淬炼思想之魂,深扎信念之根。陕西师范大学高度重视第24届“青马工程”研究生支教团专项培养工作,结合学校教师教育特色,紧密围绕“思想筑基、实践提升、五育并举、榜样传承”等方面创新开展系列培训项目,引导广大研支团志愿者筑牢理想信念根基、提升综合素养,在矢志奉献中展现青年作为,取得了良好的育人成效。

一是第24届“青马工程”研究生支教团专项培养工作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从增强政治素养、提升思想境界等方面着手,将专项培养工作与学校第十五期大骨班专项培养相结合,邀请学校党委书记做开班首讲,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每周定期开展《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读书交流会,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与青年交往交流交心的真诚故事中体悟引领青年成长成才成功的初心与使命。

二是作为一所师范类高校,陕西师范大学充分发挥教师教育学科特色,创新采用“线上+线下”双模式提升、“名师+朋辈”双轮驱动的多元化培养方式,全面提升研支团志愿者教学能力。用好“星期四课堂”品牌项目,定期开展研支团线下模拟讲课活动和线上“云课堂”活动,引导研支团志愿者在实践中提升教学水平;为全体研支团志愿者录制讲课视频,邀请校内外教师教育一线名师和往届研支团志愿者通过在线评审、线下交流的方式,对研支团志愿者的教学能力进行专业点评和专项提升。同时,积极申报“强国有我 ‘核’你一起”大学生志愿宣讲团项目,研支团志愿者在实践中不断提升讲学功底,为出色完成服务任务做好充分准备。

三是结合研支团志愿者实际情况,开设美育、体育、志愿服务等专项活动,促进志愿者全面发展。通过组织全体志愿者集中观看陕西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专题纪录片《枣树》、乡村教师教育学生《半碗村传奇》等教育影片,帮助志愿者提升服务意识、塑造高雅情趣;定期开展羽毛球赛、趣味运动会、心理团建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促进身心健康和谐发展;组织研究生支教团参与陕西教师发展研究院揭牌仪式、学校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一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疫情防控等专项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广大研支团志愿者在志愿服务中体悟志愿服务精神,坚定服务决心。

四是用好榜样力量,开展好榜样教育,这也是陕西师范大学第24届“青马工程”研究生支教团专项培养工作的一大特色。陕西师范大学组织研支团志愿者学习校“西部红烛两代师表”奖获奖者优秀事迹;定期开展不同届次研支团志愿者交流活动,邀请第22届、23届研支团志愿者利用线上、线下座谈交流会的方式,重点围绕教学内容、学生管理、团学工作开展等方面与第24届研支团志愿者进行探讨和交流。

山东大学

坚守志愿初心,青春奉献祖国。近日,山东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全体成员参与了山东大学第32期第一次“青马工程”培训暨交流分享会。

分享会中,校团委兼职副书记董乃舟结合大学生学习生活实际,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团支书培训班代表杜启迪、社团骨干班代表车虎、大学生骨干班代表张硕、团委委员班代表王朔结合自身工作经历进行经验分享,从不同角度谈收获、讲感受、谋未来。他们一致认为,作为青年团学骨干,要坚定理想信念,明确责任担当,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永远跟党走、奋斗新征程。

扬州大学

全方位,宽领域,共促青马建设。扬州大学采取重点与一般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阶段培训与长期培养相结合、教育引导与满足需求相结合的培养方式,制定“青马工程”第24届研支团专项工作方案,采取主题讲座、线上自学、交流研讨、影视赏析、经典品读、主题班会、团体辅导等课程形式,对研支团志愿者进行岗前辅导。为增强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扬州大学制定了“思想理论淬炼”“教学实践锤炼” 和“素质拓展锻炼”三大板块的详细培养方案。其中,5月3日,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通过腾讯会议开展“春风萦面颊,书香沁心底”线上读书分享会,志愿者们推荐和分享读书心得,并进行交流,不断提升研支团成员的理论素养。成员们表示,他们将积极参与、遵守纪律、认真总结、及时反馈,努力提升思想理论淬炼、增进教学实践锤炼、强化素质拓展锻炼,成长为对党忠诚、信仰坚定、素质过硬、作风优良的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为投身西部志愿服务事业打下坚实基础。

苏州大学

汲多方之慧,促青春之行。苏州大学邀请学界业界优秀专家老师和青年榜样人物,为研支团志愿者们带来形式丰富、主题多样的讲座培训等活动,帮助研支团成员不断提高思想站位,坚定理想信念。5月13日,苏州大学第24届“惠寒”研究生支教团全体成员线上参加2022年苏州大学“大学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精英人才计划“不负伟大时代,强国复兴有我”校级示范课,西安交通大学陆卫明教授担任此次活动的主讲嘉宾,并做《<论语>中理想人格的现代诠释》专题讲座。学生讲师团成员于宛灵围绕“以青春之我,行中国青年志愿者之路”这一主题,从一名青年志愿者的角度为同学们分享了她志愿故事和对时代、社会的思考。学生讲师团成员吴一雯以“青春之光,基层闪亮”为题,围绕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进行了分享。学生讲师团成员田宇带来了题为“成功不必在我,而功力必不唐捐”的演讲。苏大研支团成员表示,作为青年学子,将保持永不懈怠的奋斗姿态,展现青春风采、肩负青春使命,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北京师范大学

促专业成长,做优秀教师。根据相关文件的总体框架,针对研支团志愿者特点,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北京师范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以培养“四有”好老师为目标,制定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青马工程培养方案。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全体成员学习了历史学院李凯老师带来的讲座《<礼记·学记>与教书育人》。李凯从其中蕴含的教育思想出发,重点讲解了《礼记·学记》中体现的教育教学的方法和原则。

该培训使研支团志愿者更加坚定了未来做好支教工作的信心,鼓舞了士气。作为新一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他们表示将认真完成出征前的各项培训工作,储备知识、肩负使命、以身作则地积极投入到未来的支教工作中去,让青春光彩在服务地尽情绽放!

北京林业大学

牢固思想建设,提高政治觉悟。北京林业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开展青马班集中学习,截至目前已集中开展了两期学习。第一期聚焦两会主题进行集中学习,志愿者们就学习内容和心得感悟进行了分享交流;第二期联合中国农业大学研支团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通过两校研支团志愿者的共同学习、交流体会、分享经验,志愿者们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有了更深刻的感悟与思考,同时对于担当起新时代青年的时代责任、扎根祖国西部大地、把自己的所学所思应用到实践中去,有了更深、更坚定的信念。

江西师范大学

坚定思想,接续奋斗。江西师范大学结合本校实际,积极开展系列活动。5月28日,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在江西师范大学的红色文化教育馆集体参加了学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青蓝之星”大学生骨干培训课程《师大青年说》活动。学习结束后,研支团理论学习组钟易杭通过直播与线下结合的方式,从自身实习经历角度出发为团队成员讲解了实习经验与班级管理相关的理论知识。随后,研支团围绕教师能力的结构化问题,从教育教学、人际关系、时政分析、应急应变、综合分析、职业认知六个方面展开了研讨。

海南大学

行程万里,初心不变。为深入贯彻国家对青年骨干的培养工作要求,海南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积极参与学校青马班的学习活动。通过通识教育和专项培训相结合的方式,研支团成员不断提高自身理论素养,强化服务意识。同时,海南大学研支团成员开展系列活动,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史知识竞赛活动,旨在以答题竞赛形式普及党史知识,营造出党史学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开展“云游红色地标”活动,网络打卡了遵义会议旧址、海南琼崖革命老区、洪湖革命历史区三个典型“红色地标”,打破时间与空间的界限,探寻红色印迹,从历史启示中“知党情”,在红色革命中“强党性”,在革命洗礼中“铸党魂”,在学思践悟中“兴党业”。

贵州师范大学

强化理想信念,提升各项技能。贵州师范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以青马工程系列学习实践活动为依托,深化思想引领,苦练过硬本领。5月20日、21日,贵州师范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参加贵州师范大学“龙文菁英”团校第十八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集中学习,培训班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 100 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党史、团史等专题,开设了丰富多样的课程。集中学习结束后,第24届研支团成员展开热烈讨论,纷纷表示很受启发、很有收获,决心要把这次在“青马班”集中学习的收获转化为扎扎实实做好今后学习、支教工作的强大动力。

东北林业大学

在学习中成长,在实践中提高。东北林业大学西部计划项目办专门制定培训方案,围绕理论学习、考察调研、志愿服务活动、主题团日活动和党日活动等方面进行,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对研支团成员进行为期两个月的培训。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于冰教授以“学习全会精神,激发奋进力量”为题,为全体学员作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讲座。团哈尔滨市委宣传部四级调研员付佳以“建团百年话团史”为题,带领全体学员穿越中国共青团百年奋斗的历史长河。全体志愿者学习观看了校长李斌在校庆倒计时100天时为全校师生和海内外校友讲校史的专题讲座视频。研支团成员表示,参与了“青马工程”研究生支教团专项培训班很受启发、很有收获,决心在支教工作中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在实践中成为政治坚定、乐于奉献、全面发展的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南京工业大学

构建学习板块,完善培养体系。南京工业大学“青马工程”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专项系列培训围绕教育教学、政策理论、新闻宣传、应急救护、体能训练等12个专题展开,邀请相关领域的教师、专家等进行讲授,旨在提升志愿者支教综合素养,加强团队沟通协作能力,打造研支团“教学有亮点、服务有温度”的品牌。接下来,第24届研支团志愿者会继续强化学习,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以“知国情、讲奉献、高素质”为基本要求,切实提高自身工作能力和水平,助推西部教育发展。

中国医科大学

以理论促学,以实践促行。在中国医科大学青马工程研究生支教团专项培训中,校团委多次邀请专家学者进课堂,带来理论宣讲和学习实践,如“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思政大课、“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讲座等。还邀请团辽宁省委学校部部长、省学联秘书长赵荔为大家进行授课,并以自身经历为例,带领同学们领悟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深刻要义等,引导研支团成员们提高政治素质和政治站位、追求进步。

长安大学

初心薪火相传,使命勇担在肩。根据青马专项培养要求,长安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积极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把握重要时间节点,依托党性教育、理论学习、实践锻炼、交流研讨、社会观察、志愿服务、素质拓展、榜样引领和作风养成九大模块,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主题活动。在学习过程中,研支团成员用心传承红色基因,厚植家国情怀,努力成为一名新时代爱党爱国的好青年。

西安外国语大学

赓续红色血脉,重走峥嵘道路。西安外国语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在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举办了青马工程研究生支教团专项开班仪式。随后,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大家认真聆听并学习了原八路军驻西安办事处纪念馆的历史,参观了八路军驻西安办事处的办公室、手术室、会议室等地,参观了周恩来、白求恩等革命先辈旧居,感受着革命先烈为了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革命事业不畏牺牲的革命精神。研支团全体成员表示会积极响应青马工程的学习,通过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方式,不断提升自我,不负初心、不忘嘱托、砥砺前行。

南京邮电大学

学用结合,全面提升。南京邮电大学第 24 届研究生支教团临时党支部全体成员深入开展“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专项培训。通过组织研支团志愿者深入学习《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开展岗前试讲,进行“强国有我 ‘核’你一起”、西部计划政策主题宣讲,推进以“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调研活动等形式,引导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政治素养、增强业务素养和青年工作能力。

兰州交通大学

主动担负时代重任,用奋斗书写无悔青春。兰州交通大学校将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全体成员纳入第十四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开展学习。自开班以来,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全体成员同其余50多名学员全方位、多层次、多措并举展开学习,累计学习时长4000余小时。通过观看红色影视、撰写学习心得、总结学习笔记等学习方式,自主学习、组内研讨、分享心得,在浓厚的学习氛围中提升自我素养,升华责任与担当。

同时,在校体育部专门老师的科学指导下,研究生支教团全体成员分别多次开展体能训练,努力提升各方面身体素质,为支教打下坚实健康的身体基础。此外,为提升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的教学素质,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分别参与附中的听课实习活动,并及时借鉴学习历届研究生支教团的宝贵教学经验,双方通过支教日记形式互相交流、学习,快速达到帮扶有效、助力有果,不仅提升了团体凝聚力,更进一步为下一届的研究生支教团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新的青年一代,已经接过时代的接力棒。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定会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不忘初心,不负嘱托,砥砺前行,扎根基层,潜心支教,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把青春书写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相关链接:https://t.m.youth.cn/transfer/index/url/xibu.youth.cn/gzdt/gddt/202206/t20220606_13748975.htm


版权所有  共青团西安外国语大学委员会       管理登录
团委电话:029-85319754   传真:029-85319754   电子邮箱:tuanwei@xisu.edu.cn
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