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外主站

新闻资讯

我校多措并举开展“四史”系列学习教育活动

发布日期:2020-12-27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决策部署,2020年9月至12月底,我校以多种形式将“四史”教育与团日活动、故事集锦、艺术展演相结合,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打造出一批主题明确、内容生动、形式鲜活的校园文化精品活动,营造出人人爱史学史、学史知史的良好氛围。

——与团日活动相结合,师生共话学“四史”。“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四史”内涵丰富、博大精深,为使广大青年学懂弄通、笃信真行,做到信仰如山、信念如铁、信心如磐,我校始终把“四史”学习作为基层建设的重点工作来抓,先后组织各年级班级团支部开展“学四史”线上主题知识竞赛、“网上重走长征路”暨推动“四史”学习教育主题限时积分赛、寻访“四史”亲历者口述史实、“四史”学习专题教育系列讲座、组织师生赴西安事变纪念馆、西安交大西迁博物馆参观学习等。同时,发挥全校各级社团组织联动作用,开展“星火计划”训练营——系列“四史”学习教育活动,以专题培训、社管微课、师生对话、影音回顾等形式,引导青年树立正确的历史观,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筑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根基。

——与故事集锦相结合,榜样为范解“四史”。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广大青年也应从伟大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践行初心使命,争当时代楷模。为此,我校组织寻访了西外55位在抗疫中绽放青春的青年代表,无论是酷寒之时的果断坚守、是学业之余的贴心照料、还是国际战线上的翻译担当,他们的事迹都是青年学生学习“四史”,践行初衷的真实写照。学校团委将他们的先进事迹汇集成《青年聚 齐战疫》故事集在青年学生中发行,同时充分利用新媒体阵地,开展青年战疫故事分享,以系列视频专访的形式汇聚青年先锋,点亮星河微光,身边人的感人事迹得到了广大青年的一致赞扬,备受鼓舞的同时也深感使命在肩,此举也为进一步夯实“四史”主题教育学习成果,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走深走实提供了根本遵循。

——与艺术展演相结合,群英荟萃颂“四史”。近日,寒冬料峭,冬意正浓,我校的校园里却洋溢着红色的暖流。在“红色精神·时代后浪”戏剧之夜,舞台剧《永不消逝的电波》诉尽国难当前、我将无我的忠诚坚韧;在“全运筑梦,志愿同行”“十二·五”晚会的舞台上,快板《说四史》道尽峥嵘岁月、逐梦前行的光辉历程;在“寻梦中国志·青春正当时”纪念“12·9”朗诵比赛现场,《党史在我们心中闪光》《我们的新时代》《四十年时代望新变》等多重乐章绘尽时代蓝图、尽显青春风采;在“红色经典永流传·时代赋予新声浪”2020新年音乐会现场,《我和我的祖国》《保卫黄河》《敦煌》《走向复兴》等经典曲目表达了对前辈的深切缅怀,用乐曲将革命精神薪火相传,感受“四史”蕴含的信仰力量……据悉,今年10月以来,我校以“青春领航·匠心筑梦”第26届校园文化艺术节为依托,已累计举办学习“四史”相关文艺展演20余场,相声、话剧、说唱、演讲、小品、舞蹈等多种展演形式将“四史”搬上舞台,鲜活的表现方式深受师生喜爱。近期,学“四史”原创校园歌曲《红色》(说唱版)、《浴火》(民谣版)也将陆续发布,共同汇聚起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相融相促的新热潮。

学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是引导广大青年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不忘本来、开创未来的重要途径,通过系列学习活动,青年学生更加深刻认识了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明确了青年一代的历史责任与时代使命,也进一步坚定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随时代步伐,书写青年担当,共同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信心和决心。(文:罗倩;图:大学生艺术团、社团团工委;审核:王娜)

 


版权所有  共青团西安外国语大学委员会       管理登录
团委电话:029-85319754   传真:029-85319754   电子邮箱:tuanwei@xisu.edu.cn
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