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外主站

新闻资讯

我校“心·希望”社会实践服务团赴周至县永新希望学校开展支教调研活动

发布日期:2010-08-02 点击数:

为了弘扬志愿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共青团中央《关于组织开展2010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由西安外国语大学团委和西方语言文化学院天使之翼志愿者队共同组织的西安外国语大学希望社会实践服务团一行师生20名于2010711—718日赴陕西省周至县集贤镇马滩村永新希望学校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主要分为支教和调研两大部分。根据工作需要和个人的特长,参加社会实践服务的20名志愿者分成课程与教学组、调研组、后勤保障组、课外活动组和宣传报道组等五个组,分别承担不同的工作任务。
在支教环节当中,课程与教学组根据学校的分班情况,将志愿者们分为四个小组,以保证每一个自然班都有两名志愿者担任班主任。在与孩子们的接触过程中,志愿者们发现他们不愿意开口说英语,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缺乏自信。根据这些实际情况,社会实践服务团课程与教学组适当地调整了教学计划,将重心放在英语口语上,通过与孩子们有趣的课堂互动,增加了学习的趣味性,鼓励他们大胆地说,收到了良好的效果。针对农村小孩子发音不标准的问题,志愿者们给每个班都加了四六节音标课,由专门的志愿者担任辅导老师,教孩子们读出标准的英语单词和句子。在此基础上,课程与教学组成功地举办了知识竞赛和语音大赛,让孩子们在快乐比赛中巩固学习成果。
在调研方面,调研组针对留守儿童提前制作了一份调查问卷,掌握到了第一手的数据和资料。除此之外,调研组还利用放学时间进行了家访,向他们的父母、爷爷奶奶或其他监护人了解他们平时的学习、生活和心理情况。课余时间,志愿者们和孩子们聊天、谈心,辅导他们的功课,帮助他们解决一些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另外,课外活动组还在每天下午的活动课上组织他们参加了趣味运动会、篮球比赛、乒乓球赛和羽毛球赛等有意义的活动。
社会实践活动的最后一天,社会实践服务团和永新希望学校共同举办了文艺联欢会,每个孩子都上台表演了自己的节目。值得一提的是,孩子们表演了英语儿歌《十个印第安小男孩》,英语游戏《可爱动物大集合》,英语诗朗诵《Never Give Up》。最后,孩子们含着泪水,排着队在学校门口守候着为志愿者们送行,有的孩子为志愿者送来了自家的水果,有的孩子还为志愿者送上了自己亲手画的画。本次社会实践活动中,社会实践服务团还与永新希望学校签订了合作协议,把永新希望学校作为西安外国语大学西方语言文化学院的社会实践服务基地,为两校以后更加亲密的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永新希望学校也赠予西安外国语大学希望社会实践服务团弘扬志愿精神 关爱留守儿童的牌匾,感谢志愿者们在永新希望学校奉献爱心,播撒关爱。

版权所有  共青团西安外国语大学委员会       管理登录
团委电话:029-85319754   传真:029-85319754   电子邮箱:tuanwei@xisu.edu.cn
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