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外主站

新闻资讯

我校第25届研支团参与陕西省第二届研究生支教团区域性多校联合集中培训(第二阶段)

发布日期:2023-05-25 点击数:

5月9日至12日,我校第25届研支团由陈芳老师带队,赴全国青少年延安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参与陕西省第二届研究生支教团区域性多校联合集中培训(第二阶段)。

此次培训阶段依托全国青少年延安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丰富的红色资源进行,围绕“课堂教学、红色教育、实践教学、体验教学”四位一体的培训体系,积极引导研支团志愿者在课堂教学中深悟延安精神,在红色教育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实践教学中体悟初心使命、在体验教学中汲取奋斗力量。

我校研支团成员先后前往延安革命纪念馆、杨家岭革命旧址、梁家河等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红色教育,从中汲取红色延安精神的力量,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在“延安颂”主题晚会上,我校研支团成员王艺萌表演豫剧红灯记选段,其余成员参与小组合作演出,展现出西外学子青春昂扬、活力满满的精神风貌。

西安外国语大学 柯佳琦 感想

三天的行程安排,紧密且充实。我们在杨家岭革命旧址聆听中共七大召开的故事;在延安革命纪念馆感受党的光辉奋斗历程;在梁家河体悟习近平总书记的知青岁月;亲身体验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劳动过程。这些经历都将成为我们宝贵且独一无二的精神财富。曾经,我惊叹于历史书中对延安时期党在各项事业上取得的成就,这几天我在延安大地上的学习实践更是让我对先辈们的奋斗及付出深感敬佩和感恩。如今,我们铭记先辈的光荣,牢记英烈的嘱托,在即将开启的支教工作中发挥青年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服务地践行弘扬延安精神,将延安大地上熠熠生辉的精神光芒传递出去。我们也将肩负时代使命,在未来每一份岗位中脚踏实地,让青春在岗位的奉献中闪闪发光。

西安外国语大学 丁茜 感想

此次非常幸运地参加了陕西省第二届研究生支教团区域性多校联合集中培养的线下实践活动。我们来到了革命圣地延安,这里是信仰开始的地方。我们先后参观学习了杨家岭革命旧址,延安革命纪念馆,梁家河村旧址,深切感受了老一辈革命家们吃苦耐劳的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村做的一系列实事,克服了“跳蚤关”“饮食关”“劳动关”“思想关”。我们作为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年轻人要自讨苦吃”,在吃苦中不断进步。这次培训给即将到来的支教生活带来点点星光,让支教团成员鉴定理想信念,在祖国的西部大地上绽放青春之花。

西安外国语大学 赵梓羽 感想

重走延安路,传承延安魂。在来到延安前,我对于陕北的印象仅仅停留在《平凡的世界》中描写的黄土地、大豆高粱和《红色延安的故事》中一孔孔窑洞中毛主席的故事,直到在此次培训中亲见了陕北的黄土,才真正感受到了那份热血激昂与澎湃,感触于世代劳作的农民们勤劳、善良、淳朴和热情,造就了这片黄土独特的豪放与壮丽,纵使时代变迁,这份性情生生不息、永不磨灭。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本丰富的书,而以延安精神为代表的红色精神,便是这本书中最引人注目的闪闪红星,梁家河、枣园、杨家岭、王家坪,红色延安的故事说不尽,读不完,它们像一盏盏灯照亮我们的前行的道路。本次培训对我们是勉励,也是期待,我们将牢记艰苦奋斗和实事求是的精神品格,在未来的支教生活中绽放青春之花。

西安外国语大学 张力华 感想

“几回回梦里回延安,双手搂定宝塔山。”在短短的四天内,我们聆听了丰富的培训内容,既有课堂学习,也有现场讲解,既有党史教学,也有专题实践,既有实景感受,也有组织生活。在延安的五天,我们一同走入历史深处,聆听红色足音,感悟信仰初心,获益良多。这次培训既是一次与革命先辈跨越时空的灵魂交流,也是一次在党的苦难辉煌中坚定信念的精神之旅。身为研究生支教团的成员,我们应该学习实践延安精神、梁家河精神,学习老一辈革命家对信仰的坚持与践行,为自己后续工作的开展打牢信念基础。

西安外国语大学 张思越 感想

延安是中国革命的摇篮,是陕甘宁边区的重要根据地,是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这里承载了太多革命岁月的峥嵘浮沉和狼烟烽火,半个多世纪过去了,当我们走进杨家岭、延安革命纪念馆和梁家河时,历史的斑驳印痕依然历历在目。

通过延安的实地学习,我们看到了党中央和延安军民在这片土地上创造的一个又一个奇迹,深刻理解了“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精神,对指导我们现在的工作,尤其是在现在这个历史时期有非常现实的指导意义。经过这次学习体验,我认识到,作为青年学生党员,我们是建设新时代的生力军,我们要像白求恩、张思德以及大生产中的延安人民那样,有自己坚定的理想信念,学会默默奉献,专注自己的工作。延安精神内涵丰富,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在以后的生活中,我们要铭记延安精神,不断传承,将实事求是和自力更生的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定纯粹的理想信念,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断前行。

西安外国语大学 刘媛感想

在此次研究生支教团区域性多校联合集中培养线下活动中,我在导游的讲说下重温历史,深刻地体会到了延安精神在新时期的伟大意义。真切了解到延安精神,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延安时期是我们党在中国局部地区建立人政权并不断扩大执政区域的重要时期。我们党历来把为中国最广大人谋利益作为自己的根本宗旨,在延安时期又响亮地提出了“为人民服务”的口号并在全党认真实践。在一个一个十分简陋的房子里,我们的毛主席,周恩来等伟人曾商议出一桩桩的战争胜果。这里最多的是一幅幅珍贵的照片、一件件文物、一段段感人的故事,把大家的思绪又拉回到了革命战争年代。我再次感受了延安时期那惊心动魄、艰苦卓绝的革命历程,深刻领略了延安精神和老一辈革命家的风采,体会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不屈不挠、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和高尚情操。

西安外国语大学 王艺萌 心得

革命圣地延安,既是红军长征胜利的落脚点,也是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赢得抗日战争胜利,进而夺取全国胜利的解放战争的出发点。从1935年到1948年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就是在这里生活和战斗了13个春秋,他们运筹帷幄,决胜千里,领导和指挥了中国的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奠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坚固基石,培育了永放光芒的“延安精神”谱写了可歌可泣的伟大的历史篇章。延安精神正是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科学思想体系与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风范结合的产物,是中国共产党在长期革命斗争中所形成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结晶,是“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的继承和发展,是一种具有中国特色的无产阶级革命精神。如今,我们作为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也将身兼教书育人的历史使命和责任义务,在基层绽放光芒!

西安外国语大学 杜文玺 感想

从未到过革命之城延安,此次研学更像是一种朝拜。

在专题教育课上,老师声情并茂的讲解中,延安,那个老一辈革命家拼搏过13个春秋岁月的地方,一个个感人的故事,一幅幅生动的画面缓缓浮现在我的眼前。

在实地参观中,我们走进一孔孔窑洞,端详一幅幅历史照片,崇敬之感油然而生。从宝塔山走到杨家岭,从延安革命纪念馆走到枣园革命旧址,从四八烈士陵园再走到西北革命纪念馆。在讲解人员的引导下,我重温了那段激情燃烧的革命岁月,接受红色精神洗礼的同时,学习了老一辈革命家的优良作风,传承红色基因。“百年积弱叹华夏,八载干戈仗延安。试问九州谁做主,万众瞩目清凉山。”陈毅老前辈的诗句一直在我的脑海里萦绕。

在梁家河的参观中,我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的知青岁月。总书记在七年的艰苦岁月里,扎根于群众中,扎根在田地间,心系群众,坚定理想信念,带领大家共同走向富裕,将一个贫穷落后的村子真正的带上了致富的道路。

延安之行,使我受到了一次最为生动的党性教育。老前辈们不论条件如何艰苦,仍然斗志昂扬,不畏牺牲,最后取得革命的胜利。新时代的我们,更要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在党的领导下,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作风,传承延安精神,将实事求是,艰苦奋斗的精神贯穿于支教的工作中,为西部基层教育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绵薄之力。

西安外国语大学 带队教师 陈芳

延安精神使我深刻了解到教师工作的重要性,充分发挥学生骨干 ,先进集体的带头和组织作用,以实际行动为同学树立榜样,立典型,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延安精神是一种信仰的象征,它将永远在中国青年心中闪耀。我们并不需要身临其境,我们需要去感受那改变历史的精神力量 ,我们更需要在人生事业发展和理想实现的过程中践行延安精神。

(供稿单位:校团委;文:第25届研支团成员;图:第25届研支团成员;审核:吴笛)



版权所有  共青团西安外国语大学委员会       管理登录
团委电话:029-85319754   传真:029-85319754   电子邮箱:tuanwei@xisu.edu.cn
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