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外主站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开展西安外国语大学 2021 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7-09 点击数:

 各分团委(团支部)、直属团支部、社团团工委: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组织和引领全省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观察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根据上级有关部门的安排和部署, 结合我校实际,决定组织开展 2021 年暑期“三下乡”西安外国语大学社会实践活动。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

二、实践内容

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为契机,聚焦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求和我校工作实际,按照“突出活动导向性、增强活动实效性、提升活动影响力、体现活动融合度、确保活动安全性”的工作原则,组织和引领我校学生在社会实践活动中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新时代追梦征程, 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磅礴青春力量。

三、重点团队

2021 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主要围绕党史学习、理论宣讲、国情观察、乡村振兴、民族团结等 5 方面,组织学生团队深入田间地头、社区街道、厂矿车间、部队军营, 尤其是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和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地区的乡村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具体安排如下。

1.党史学习实践团。依托各地红色资源,组织青年学生开展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等多种形式活动,引导青年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担当时代责任。学生党员要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展示新时代青年共产党人的良好风貌。

2.理论宣讲实践团。紧密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组织引导青年学生将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将学习党的历史与讲述党的故事结合起来, 深入一线基层、深入人民群众,面对面开展小规模、互动式、有特色、接地气的宣讲活动。

3.国情观察实践团。注重以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脱贫攻坚历史性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成就等现实教材,组织青年学生开展参观考察、国情调研、学习体验等活动,引导青年学生领悟党的领导、领袖领航、制度优势、人民力量的关键作用,形成正确认识,坚定理想信念。

4.乡村振兴实践团。着眼于帮助和引导更多青年学生了解认知当前的乡村状况、踊跃投身乡村振兴战略实施,面向广大乡村特别是中西部地区、少数民族聚居区和欠发达地区乡村,结合青年学生专业特长,组织开展科技支农、科普宣讲、调研献策、志愿服务等实践活动。

5.民族团结实践团。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组织内地在陕新疆籍西藏籍大学生开展“民族团结我践行”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内地在陕新疆籍大学生以民族团结小分队等形式走进新疆、西藏等地博物馆、民族团结示范点开展国情观察和地球第三极保护活动。组织学生团队通过调研、观察、比较,深入了解民族团结现状和民族地区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当好民族团结“示范员”。

除以上重点团队外,大力倡导和积极支持各学院、各班级团支部组织重点团队,围绕活动主题,结合各自实际,突出工作特色,合理确定规模人数,共同开展好“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2021 年秋季开学后,将适时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总结工作,对表现优异和成果突出的组织、团队、个人等进行通报表扬。

四、专项活动

在 2021 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团中央和团省委继续联合有关方面开展专项活动。全国层面主要包括:面向有关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地区,组织青年学生开展学习科学理论、宣讲党的政策、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文化生活、持续移风易俗等实践活动; 依托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等,组织青年学生开展党史教育、红色教育等实践活动;面向有关民族地区、欠发达地区等,结合青年学生专业特长,开展普通话推广、爱心医疗、教育关爱等实践活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组织青年学生开展生态文明建设、特色产业调研、当地资源开发、安全生产教育等实践活动。全省层面主要包括党史学习教育、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志愿服务、青少年法治禁毒防艾宣传教育、关爱留守儿童、农村地区教育发展、乡村文化宣传、生态环境保护专项实践活动等 7 方面。具体安排如下。

1.“回望百年奋斗路 •青年接力新征程”党史学习教育

专项实践活动。依托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等,组织学生团队开展党史教育、红色教育等实践活动。通过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教育基地、革命历史遗址、烈士纪念馆、历史博物馆等地,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党领导人民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来之不易。通过开展党的理论知识宣讲进社区、进村庄、进学校等,深刻把握党的历史发展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 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的伟大进程,新中国的伟大成就及青年学生的伟大理想。

2.“提升文明素养·助力全运盛会”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志愿服务专项实践活动。聚焦“精彩圆满”办赛目标,广泛动员学生实践团队围绕“文明宣传、文明引导、文明交通生态环保、关爱帮扶、志愿服务”等方面开展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志愿服务工作。要着眼倡导健康生活风尚,助力全运盛会,组织广大青年学生积极面向有关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地区,开展学习科学理论、宣讲党的政策、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文化生活、宣传体育精神、持续移风易俗等系列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全运盛会的召开贡献青春力量。

3.“防范毒品滥用 ·共享健康人生”青少年法治禁毒防艾宣传教育专项实践活动。组织动员有关高校专业志愿者团队开 展法治禁毒防艾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利用互联网及融媒体等,开展《宪法》《民法典》《禁毒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法规宣传活动。积极开展禁毒防艾专项调研和宣传活动,拍摄创作和广泛传播漫画、动画、微电影、海报、微视频以及舞台剧、艺术小品剧本等文创产品。

4.“情暖童心”关爱留守儿童专项实践活动。以个人实践为主,鼓励返乡大学生到“青春驿站”“青年之家”“童心港湾”等综合服务平台阵地,围绕学业辅导、日间照料、安全自护、心理疏导、文体活动等内容,开办暑期班、兴趣班、乡村流动少年宫等公益活动,为农村留守儿童等提供帮扶关爱。鼓励部分实践支教队、研究生支教团等继续对已经建立长期支教帮扶机制的学校开展云支教活动,重点面向留守儿童开展在线课程教学、疫情防控健康知识普及、战疫故事宣讲、人文艺术教育等主题云支教活动,助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

5.农村地区教育发展专项实践活动。组织学生团队深入农村,实地调研农村地区教育发展需求和短板,根据不同群体需求,发挥专业特长,开展“我教爷爷奶奶用网络”“我教农民学技术”“暑期微课堂”等贴合农村实际需要的教育宣传、法治宣讲、学习辅导等志愿服务活动,力所能及地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动员鼓励在乡大学生开展实地调研、基础教育、技能培训、信息服务等领域的实践活动,助力乡村振兴。

6.“青春助力乡村文化振兴”乡村文化宣传专项实践活动。 重点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区域文化特点和农业农村发展历程,组织学生团队开展学习科学理论、宣讲党的政策、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文化生活、持续移风易俗等实践活动。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将乡风乡貌家风家训、脱贫致富等方面文化进行广泛宣传,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高群众文化水平,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7.“守护绿色家园,共建美丽陕西”生态环境保护专项实践活动。着重学习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围绕我省生态环境保护,特别是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的工作部署,组织动员青年学生深入乡村田间、生态环境保护区,实地勘察生态保护情况,调研生态发展问题,就当前生态环境保护现状、生态系统修复、垃圾分类等方面开展在线调研、方案设计、环保宣传教育等活动,为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五、申报事项

(一)实践活动参与对象需为我校在籍在校大学生。按照疫情防控总体要求,以确保学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为首要前提,学生应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中、高风险地区不得组织开展暑期社会实践,低风险地区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开展。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可以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活动。

(二)社会实践活动期间,每支队伍要严格执行安全情况日汇报制度。开展前,要提前充分研判疫情形势,做好安全预案工作。根据地方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等形势,动态调整工作安排,如遇突发、紧急状况,应立即暂停相关地区的活动并及时报告。

(三)团队分为重点团队和专项活动。重点团队由校团委负责审批、管理、成果验收,团队学生人数 8 人以上,团队指导教师 1-2 名,指导教师需随队参加活动。各团队可结合实际申报重点团队,原则上每个单位不超过 5 支团队。专项活动队伍数量不限,团队学生人数 3-8 人,由学院负责组织、管理、成果验收,并报校团委备案。

六、活动流程

(一)立项申报阶段(2021 年 7 月 5 日-9 日)。各学院组织学生按照通知要求,积极组队、选题、联系实践单位、准备申报材料并填写附件 1(申报表)、附件 2(汇总表)(一式 1 份)、附件 3(责任书)、附件 6(团队保险人员明细单),附件 4(联系证明)可根据实际情况到校团委开具, 附件 5(接收证明)待实践结束后由实践地填写盖章。各学院单位完成申报项目汇总,并对申报项目进行审核,于 7 月 9 日上午 11:30 前将本单位申报项目的附件 1(一式 1 份,正反打印)、附件 2(汇总表)(一式 1 份),送至团委办公室(大学生活动中心 210 室),电子版发至xisuyva@163.com。

(二)项目审核、答辩、评审阶段(2021 年 7 月 12 日-14 日)。校团委将于 7 月上旬组织重点团队申报答辩会,通过材料审核、专家评审、现场答辩的方式确定项目类别。

(三)项目公示、相关手续办理阶段(2021 年 7 月 15日-16 日)。根据评审结果,发布 2021 年西安外国语大学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项目及团队名单,拨付经费(校级重点项目)、社会实践服装、办理保险等,召开前期培训会议。

(四)举行出征仪式,开展实践活动(2021 年 7 月中上旬)。各团队按照预定方案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并对实践活动及时进行总结,按照学校要求准备有关实践成果。

(五)实践总结阶段(2021 年 8 月 20 日-9 月 15 日)。校团委组织评审各团队结项材料。其中,组队情况、实践成果转化情况、校内外媒体宣传情况、实践成果及答辩情况等将做为评优评先的重要参考指标,最终根据考评结果进行总结表彰。

七、工作要求

(一)周密部署,加强组织领导。校团委负责对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进行组织协调,各学院具体负责组织实施暑期社会实践的筛选组队、选派教师带队等有关工作。

(二)严格管理,坚守安全底线。各学院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始终把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 杜绝麻痹思想、侥幸心理,要为参加活动师生购买保险, 依法依纪依规组织各项实践活动。要切实做好安全教育和应急预案,密切关注实践地疫情形势、天气变化和自然地质条件,做好突发情况的应对预案与处置,原则上中、高风险地区不得组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低风险地区须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开展。要加强过程管理和指导,选派优秀教师指导实践,坚守意识形态和安全稳定底线。

(三)强化宣传,扩大影响覆盖。各团队要主动运用全媒体宣传方式,注重社会实践过程和成果的宣传展示,做好典型选树和经验总结,更广泛的影响青年学生,切实提升“三下乡” 社会实践活动的社会影响力和辐射面。要积极协调新闻媒体,加强有形有效宣传,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强化思想引领效果。要把握好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要求,可结合实际开展“云调研”、“云实践”、“云直播”等活动。

(四)做好新媒体系统使用和网络报备。2021 年陕西省“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将启用“团聚力暑期社会实践新媒体系统”,帮助学校呈现实践育人成效,提高社会实践活动影响力,探索全省大中专学生社会实践能力增值性评价。各学院要不断强化实践团队管理,通过新媒体系统实时记录实践团队足迹,掌握学生出行信息,了解学生出行安全情况,构建量化考评实践育人新机制。各学院要组织实践团队于 7月 20 日(星期二) 前在“三下乡”活动官方网站进行团队信息报备,重点团队须全员报备(详见附件 7:陕西省“三下乡”社会实践新媒体系统操作说明)。系统使用和官网报备情况将作为评先推优的重要参考。

 

联 系 人:张胡煜珂   联系电话:85319752

附件:1.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立项申报书

 2.暑期社会实践申请团队汇总表

 3.暑期社会实践责任书

 4.暑期社会实践联系专用证明

 5.暑期社会实践地接收证明

 6.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保险人员明细单

 7.陕西省“三下乡”社会实践新媒体系统操作说明

                             共青团西安外国语大学委员会

                                             2021年7月5日 

 

版权所有  共青团西安外国语大学委员会       管理登录
团委电话:029-85319754   传真:029-85319754   电子邮箱:tuanwei@xisu.edu.cn
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