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外主站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 2021年“庆建党百年 迎全运盛会 扬志愿新风”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3-05 点击数:

各分团委(团总支、直属团支部)、社团团工委: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志愿服务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提出的要求和团省委有关文件精神,广泛动员我校广大团员主动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在全社会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校团委决定以“庆建党百年 迎全运盛会 扬志愿新风”为主题开展 2021 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庆建党百年 迎全运盛会 扬志愿新风

二、活动时间

2021 年 3 月

三、活动安排

今年 3 5日,是毛泽东同志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58 周年,也是第 22 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今年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我省承办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和全国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八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全运之年。我校将在 3 月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动员广大青年喜迎建党百年,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疫情防控、社区服务、生态环保、助力十四运会等志愿服务活动,树立新时代雷锋精神榜样,引领新时期志愿服务风尚,彰显我校青年时代担当。

(一)喜迎建党百年志愿服务活动。要充分认识到建党百年的重大意义,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正确方向、突出思想内涵,广泛动员指导青年志愿者开展喜迎建党百年志愿服务活动。围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开展主题学习宣教活动,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组织探望老党员、困难党员、抗战和退役老兵,为他们送去关心和问候。充分利用红色文化资源,组建青年志愿者讲解队,加深学习理解,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在志愿服务中实践“听党话,跟党走”。引导青年将自身成长与奋斗理想融入时代主题、汇入复兴伟业,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

(二)校园爱国卫生运动。要深入开展新时代校园爱国卫生运动,总结运用新冠疫情防控斗争经验,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改善校园环境,提高健康素养,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号召青年团员推动校园爱国卫生运动由环境卫生治理向师生健康管理转变,整治校园环境,加强食品安全、传染病防控、垃圾分类、无烟环境等的宣传引导,为师生营造健康的学习、生活环境。

(三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要按照“服务大局、因需而”的原则,根据疫情防控实际,参照《共青团陕西省委疫情防控应急志愿服务工作指引》,组织动员青年志愿者科学、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主动协助做好人员排查、信息收集、日常体温检测、健康情况记录、防疫物资分发等工作。在线上线下讲述抗疫故事、学习抗疫英雄、弘扬抗疫精神、宣传官方权威信息, 引导同学们理性认识疫情、克服松劲心态、坚定必胜信心、科学做好防护。发挥青年群体的创造力和专业优势,有效整合社会力量,统筹各方服务资源,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四)社区(村)便民志愿服务活动。要围绕扶弱济困、提升社区(村治理功能等内容开展团员青年志愿服务进社区(村 相关活动。以关爱社区(村)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防疫人员家属等群体为重点,组织志愿者采取“一对一”“多对一”结对帮扶形式,开展爱心捐赠、日常照料、心理抚慰、学业辅导、亲情陪护、采买帮办等志愿服务。因地制宜打造品牌项目,促进“学雷锋”活动常态化,推进“团队帮扶+结对接力”的模式,鼓励青年志愿者队伍与区域内的社区(村)结对,建立“学雷锋” 服务阵地。

(五生态环保志愿服务活动。要围绕陕西省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部署和目标任务,结合《关于开展“美丽陕西·青春行动” 2021 年度青少年植树和生态环保实践活动的通知》要求,开展生态环保志愿服务活动。引导青年学子做好秦岭环境保护、黄河流域治理、治污降霾、倡导垃圾分类等工作,持续推进“青年林” 建设。教育引导我校青年学子增强生态环保意识,提高全社会对环保志愿服务工作的关注和认可,为促进美丽陕西建设做贡献。

助力十四运会志愿服务活动。要围绕十四运会相关元素、紧贴“全民全运”主题、体现“人文全运”理念,立足陕西实际,传承历史文化、追忆红色经典、弘扬时代精神,组织开展宣讲宣传、文明建设、风采展示等志愿服务活动。在组织好赛会志愿者基础上,积极动员我校青年踊跃报名成为城市志愿者和社会志愿者,积极引导青年志愿者学习赛会志愿服务知识、增强志愿服务意识、提高志愿服务能力。广泛普及科学健身知识、传播绿色运动理念、掀起全民健身热潮。弘扬尚德有礼精神,建设和谐美丽陕西,让城市文明与十四运会同频共燃。提高对十四运会的知晓度、支持度和参与度,在全校营造出人人争当“小秦宝”的良好局面,为办一届精彩圆满的体育盛会贡献青春力量。

四、相关要求

聚焦“大组织”,彰显行动力。校内各级团组织和全体团员青年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落实有关要求,精心组织,统筹协调,设计活动方案。要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优良传统,在学校党委和学院党委的统一指挥调度下,遵循疫情防控总体工作要求,因地制宜、因势利导,有效整合志愿服务资源,努力搭建工作平台和载体,营造良好氛围。

凝聚“大服务”,突出品牌力。校团委将根据校内各级团组织活动开展情况,打造一批“学雷锋”青年志愿者队伍、建立一批“学雷锋”服务基地、结好一批“学雷锋”帮扶对子、推出一批“学雷锋”志愿服务示范项目、表彰一批“学雷锋”先进模范、选树一批志愿者典型,形成常态化运行模式。校内各级团组织应加强“志愿中国”注册系统的普及运用,通过活动开展推动团员青年成为注册志愿者,做好志愿服务时长记录工作和志愿者关爱激励工作,提升青年志愿者归属感和获得感。

注重“大宣传”,提升影响力。校内各级团组织要充分利用新闻宣传阵地,依托门户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抖音等平台,广泛宣传“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形成示范导向,为活动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已开设官方微博的校内各级团组织需以# 庆建党百年 迎全运盛会 扬志愿新风#为主题在 3 月份集中发布“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并@中国青年志愿者、@三秦青年、@陕西青年志愿者、@西安外国语大学团委进行发布,立体化宣传志愿服务活动,有效提升活动影响力。

各分团委(团总支、直属团支部)要精心组织,制定活动方案,于3 29日前将本单位活动方案、开展的各类相关活动印证材料及总结报至xisuyva@163.com(文件命名格式为:XXX “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材料

人:赵润康、屈晶晶 

联系电话:85319754、85319494

 

 

 附件:1.《共青团陕西省委疫情防控应急志愿服务工作指引》

 2.《关于开展“美丽陕西·青春行动”2021 年度青少年植树和生态环保实践活动的通知》

 


                                                       共青团西安外国语大学委员会

                                                               2021年3月5日

 


 

版权所有  共青团西安外国语大学委员会       管理登录
团委电话:029-85319754   传真:029-85319754   电子邮箱:tuanwei@xisu.edu.cn
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