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外主站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组织开展第十四届“挑战杯” 陕汽集团陕西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校赛)的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2-19 点击数:

各分团委(团总支、直属团支部)、团工委、各位团员青年:

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助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引导我省广大青年学生努力培科学精神和科学态度,积极学习科学知识和科学方法,为服务西高质量发展、助力 “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贡献青春力,团省委、省委教育工委、省科技厅、省科协、省社会科、省学联、西咸新区管委会决定共同主办第十四届“挑战杯” 陕西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经校团委研究决定,为方便分团委(团总支、直属团支部)、团工委及广大青年学生提前备赛事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竞赛宗旨

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创新、迎接挑战

、参赛时间

2023 年 2 月 - 4 月上旬

三、组织单位

本次赛由校团委、教务处主办,校创新创业联合会承办。

四、参赛对象

2023 年 6 月 1 日前正式注册的全日制非成人教育的在 校本科生、硕士研究生(不含在职研究生) 均可申报作品参赛。

参赛方式与要求

1.参赛作品类型

竞赛作品分为 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 告、科技发明制作三类。

( 1 ) 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作者限本科生)。

( 2 ) 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支持围绕发展成就 文化、美丽中国、民生福祉、中国之治等 5 个组别形成社会 查报告。参赛作品每篇在 15000 字以内,可自选上述 5 个组别 中的一报送。为党政部门、企事业单位所作的各类发展规划、 工作方案和咨询报告, 已被采用者亦可申报参赛,同时附上原 和采单位证明的复印件和鉴定材料等。(详见附件 3 )

( ) 科技发明制作类,分为 A、B 两类:A 类指科技含量较 高、制投入较大的作品;B 类指投入较少,且为生产技术或社 会生活带来便利的小发明、小制作等。

2.参赛要求

( 1 ) 申报参赛的作品必须是距 2023 年 6 月 1 日前两年内完成的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或社会实践活动成果,可分为个人作品和体作品。申报个人作品的, 申报者必须承担申报作品 60%以上的研究工作,作品鉴定证书、专利证书及发表的有关作品上的署应为第一作者,合作者必须是学生且不得超过 2 人。凡作者超过 3 人的项目或者不超过 3 人,但无法区分第一作者的项目均需申集体作品。集体作品的作者必须均为学生。

( 2 ) 凡有合作者的个人作品或集体作品,均按学历最高 作者划分至本专科生或者硕士研究生类进行评审。

、赛程安排

一阶段:2 月中旬至 2 月下旬: 比赛宣传动员及作品准备段;

阶段:2 月下旬至 3 月 15 日:以各分团委(团总支)为单位组织作品申报并提交至校团委

阶段:3 月下旬至 4 月上旬:校内评选、答辩及结果公

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做实 成势,助力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鼓励高校学生和指导老师 与企业技术攻关,本届竞赛拟设 “揭榜挂帅”专项赛 (附件 4 ) 和校联合专项赛(具体另行通知)。

、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 技作品竞赛是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 院、全国学联、省级人民政府主办的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 群众性的竞赛活动,每两年举办一届。各分团委(团总支) 要高 度重视,精心组织,密切配合,做好竞赛的组织协调工作,成立 组织机构,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推进方案,确保赛事各项工作顺利推进要建立直属的专门组织或社团,负责学生创新活动的 组织作,保证活动经常性开展。

2.广泛宣传,积极动员。各分团委(团总支) 要注重利用新 媒体极做好赛事宣传工作,突出竞赛的学术性、科技性和普遍 性,造全员参与的竞赛氛围,进一步扩大竞赛的辐射面和影响 力。积极动员鼓励高年级本科生、硕士生参加比赛,邀请有经 验的师参与竞赛指导,有条件的单位要吸引教师科研项目或发 明专参与竞赛,全面提升参赛作品的学术水平和竞争能力,确 竞赛育人功能的实现。

3.完善机制,发挥优势。各分团委(团总支) 要不断完善创 新人才养模式和创新型人才激励机制,鼓励学生将在校期间参加的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社会实践成果与本届 “挑战杯”竞赛 ;鼓励 2022 年 “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适合参加本届 挑战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作品进行转化申报。在作品 培育过中,要选取有专业内涵、学院特色的创新点,发挥专业,同时鼓励学科交叉领域的创新。

 

人:梁静、周丽琪

联系电话:85319181、18357092962

 

 

件:1.关于组织开展第十四届 “挑战杯”陕汽集团陕西省 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预通知

2.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章 (试行)

3.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哲学 会科学类参赛指引

4.第十八届 “挑战杯”竞赛 “揭榜挂帅”专项赛榜单 题比赛方案

                     

                                  青团西安外国语大学委员会

                                           2 0 2 3 年 2 月 1 8 日


版权所有  共青团西安外国语大学委员会       管理登录
团委电话:029-85319754   传真:029-85319754   电子邮箱:tuanwei@xisu.edu.cn
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