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外主站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21-2022学年团员教育评议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9-22 点击数:

各分团委(团总支):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团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着力提升团支部的组织力、引领力和服务力,推进团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切实保持和增强共青团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根据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基层组织“三会两制一课”实施细则(试行)》以及《西安外国语大学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西外大党〔2018〕68号)》有关要求,结合我校工作实际,决定开展我校2021-2022学年团员教育评议工作,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团员教育评议目的

员教育评议制度是团的组织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加强团员队伍思想建设、严格团的纪律、规范团员管理的重要措施。通过学习教育、自我评价和组织评议相结合的方式,对团员的表现和作用发挥情况做出综合评价,并通过评优和处理等方式,达到激励团员、整顿队伍、纯洁组织的目的。

二、教育评议对象

校共青团员(保留团籍的共产党员可不参加团员教育评议,自愿参加者不限)。

三、开展时间

即日起至2022年10月31日

四、工作开展程序

各团支部在组织团员进行民主评议时,要按照以下三个阶段进行。

1.学习教育阶段

各团支部要认真做好团员教育评议的学习宣传动员工作,明确该项工作的意义和步骤;召开团支部会议组织开展专题学习活动,引导全体团员青年提高思想政治素质,进一步加深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认识领悟,加深对团的性质、纲领、宗旨、任务和团员标准的认识理解。要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及时纳入会前学习,广泛学习党百年里的光辉历史,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进一步明确团员青年的时代使命和责任担当。

员要在学习讨论的基础上,认真对照《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等团员管理规定,围绕评议年度内的个人政治觉悟、理想信念、组织纪律等方面进行自我评价,并填写《西安外国语大2021-2022学年团员教育评议自我评价表》(见附件1)。

2.团员评议阶段

支部召开支部大会,参会团员人数超过应参会团员总数的三分之二方可进行评议。评议包括两个环节,一是每位团员依次开展自述;二是开展团员互评。互评以“无记名”投票评议方进行。通过填写《西安外国语大学2021-2022学年团员教育评议测评表》(见附2),对所有团员进行测评投票。支部委员会综合个人自评、团员互评和线上测评投票结果,结合团员日常表现,对每名团员按照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四个等级给出建评议等次(各评议等次参考标准见附件3),其中评定为优秀的比例不超过团员总数的30%。各支部要填写《西安外国语大学2021-2022学年团员教育评议大会记录表》(见附件4),并将评议结果报分团委(团总支)审核,审核通过后的评议结果要向广大团员公布。

3.总结整改阶段

支部大会后,团支部要召开支委会议,认真做好总结,并将支部存在问题与改进方向向团支部成员通报。各团员要针对自身存在的缺点和不足,制定整改措施,明确今后努力方向。各分团委(团总支)要做好评议结果的审核和相关材料存档工作,并于11月8日前填写《西安外国语大学2021-2022学年团员教育评议结统计表》(见附件5),电子版发送至tuanwei@xisu.edu.cn,纸质版签字盖章报送至校团委组织宣传科。

4.成果运用阶段

(1)对于评议等次为“优秀”的团员,在团员证“团籍注册”栏内注明“优秀”字样。每年各级团组织评选表彰的优秀团员等,一般应从评议等次为优秀的团员中产生。对于表现突出并积极要求入党的优秀团员,团支部应按照推荐优秀团员作入党积分子的有关规定,及时向上级委员会推荐;

(2)对评议等次为“合格”的团员,在团员证“团籍注册”栏内注明“合格”字样;

(3)对“基本合格”的团员,应由支部书记进行谈话,予以教育帮助;

(4)对“不合格”团员,团组织要对其进行教育帮助,限期改正。三至六个月后,对能够接受团组织批评教育,反省自身错误,有明显改进的团员,再次进行团员评议;对不接受教育帮助或经教育帮助仍不改进的团员,应当劝其退团,劝而不退的由支部大会讨论决定开除团籍,并报上级委员会批准。处置不合格团员要严肃慎重、实事求是,做到事实清楚、理由充分、处理恰当、手续完备、不定比例、不下指标。除特殊情况外,应当吸收本人参加,认真听取本人的意见。决定后如果本人不服,可以提出申诉,有关团组织应及时处理或迅速转递,不得扣压。

(5)各支部开展团员教育评议之后,应及时在“智慧团建”统中记载团员年度教育评议等次,具体操作请参照《“智慧团建”统团内激励记载操作指引》(见附件6)。

一、总体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各分团委(团总支)要充分认识开展团员教育评议工作的重要意义,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宣传、认真部署、精心组织、严格程序、抓好落实,要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细化方案,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切实开展好本次团员教育评议工作。

2.加强指导,确保成效

各分团委(团总支)要加强对团员教育评议工作的培训、动员、指导和监督,确保每名团员都要参加团员教育评议大会,确保团员教育评议工作能充分发挥组织育人成效、充分体现从严治团要求。各分团委(团总支)书记、副书记要通过各种方式深入了解团支部和团员青年基本情况,至少参加1-2个支部的团员教育评议会议。各分团委(团总支)要向所在分党委(党总支)、校团委汇报此次评议活动开展情况和结果,对存在的问题要听取党组织和上级团组织的指导意见,并按照要求做好下阶段工作。本次团员评议工作接受全校团员监督,校团委也将对该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抽查。

系人:白澍

联系电话:85319935

 

 

附件:

1.        附件1:西安外国语大学2021-2022年度团员教育评议自我评价表.doc 

2.       附件2:西安外国语大学2021-2022学年团员教育评议测评表.docx

3.        附件3:团员教育评议等次参考标准.docx

4.        附件4:西安外国语大学2021-2022学年团员教育评议大会记录表.docx 

5.       附件5:西安外国语大学2021-2022学年团员教育评议结果统计表.docx 

6.       附件6:“智慧团建”系统团内激励记载操作指引.pdf


 

共青团西安外国语大学委员会

2022年9月30日


版权所有  共青团西安外国语大学委员会       管理登录
团委电话:029-85319754   传真:029-85319754   电子邮箱:tuanwei@xisu.edu.cn
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