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外主站

新闻资讯

我校成功举办南泥湾精神宣讲报告会

发布日期:2018-10-17 点击数:

2018年10月15日19:00,陕西省南泥湾精神研究会传承红色基因宣讲团在我校长安校区JA111顺利举行南泥湾精神宣讲报告会,来自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学习会的300余名师生聆听了本次宣讲报告会。会议由校团委组织部副部长郭佳鑫主持。

本次宣讲报告会邀请到了来自陕西省南泥湾精神研究会传承红色基因宣讲团成员:白鸥、王世泰、马升云三位老战士。他们分别讲述了南泥湾精神、黑山狙击战及对越自卫反击作战的精彩故事。

三位老战士简历:

白鸥,女,原总参测绘研究所高级工程师,技术五级,大校军衔。1979年毕业于解放军洛阳外语学院俄语翻译专业,多次承担中苏中俄战略性科技信息研究翻译工作。曾两次荣立三等功。其父白二龙同志,曾任359旅王震旅长警卫员,亲身参加了南泥湾大生产运动,是南泥湾精神研究会的创始人之一,研究会首任会长。白鸥同志作为红色传人,对弘扬南泥湾精神有着更为深厚的体验。

王世泰,陕西延川人,1982年入伍,本科学历,历任战士、排长、副连长、干事、科长、47军军史办主任,大校军衔,先后七次荣立三等功,1985年赴滇参战荣立三等战功一次,多次受到兰州军区和军师旅团各级表彰。著有《陕南雄师》《黑山阻击战》《47军在朝鲜战场》等历史专著,参加与中央电视台合拍的纪录片《黑山阻击战》,是撰稿人之一。多年来致力研究有关军队历史,有80多篇文章被报纸杂志刊用。

马升云,陕西宝鸡陈仓人,1975年入伍,历任战士、甘肃省军区独立师教导队队长、副连长、连长、营长、副团长、139师副参谋长、陕西省人民武装学校正团职副校长,上校军衔。2006年转业到陕西省安全厅工作,三级警监,2017年退休。马升云同志在1987年黑豹行动中,率领全连历经38小时的激烈战斗,共歼敌97人,摧毁敌工事24个,全歼425高地守敌。战斗中,马升云同志被敌炮弹重伤,仍坚持指挥战斗直到最后胜利。其所在连队被中央军委授予“英雄四连”荣誉称号,全连荣立集体一等功。成都军区授予他“金质奖章”,荣记一等战功,是名副其实的共和国英雄。他还是西北大学陕西文化产业研究院书画名家常务院长,在省内多家书画研究院任职,书画作品曾入选各类书法美术展,个人成就编入《陕西名人档案》,是一名文武双全的老战士。

著名的南泥湾大生产运动所创造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为主的南泥湾精神,是伟大的延安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几十年来,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南泥湾精神鼓舞着中华儿女在各行各业创造了无数的奇迹。通过本次宣讲报告会,让广大西外青年大学生了解革命历史、感受革命传统、砥砺理想信念,做到爱国爱党跟党走,将红色精神代代相传,发扬爱国奋斗精神,为新时代建功立业出贡献青春力量!(供稿单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学习会;文:郭佳鑫;图:陈心怡;审核:单升军)

 

媒体报道链接:

三秦网:http://m.sanqin.com/pcarticle/388580?appinstall=0&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版权所有  共青团西安外国语大学委员会       管理登录
团委电话:029-85319754   传真:029-85319754   电子邮箱:tuanwei@xisu.edu.cn
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