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外主站

新闻资讯

青年志愿者总队赴汉中留坝支教团“创新前行”支教活动圆满落幕

发布日期:2017-07-31 点击数:

2017年7月10日,青年志愿者总队赴汉中留坝支教团顺利出征,当日下午抵达支教地留坝县火烧店镇中心小学,随后开展为期十天的支教活动。

本次赴留坝支教团以“创新前行”为主题,着力开展探索课程设置,创新支教新模式的校内教学活动;关爱儿童心理健康的家访行动;助力留坝扶贫调研在路上的旅游产业调研活动。本次活动中,共策划参与“奔跑吧!留坝”第三届趣味运动会及大型文艺汇演活动。

校内教学

总队已连续三年组织支教团赴汉中市留坝县火烧店乡中心小学开展支教活动。在教育教学方面,实践团队根据当地学生的实际情况,积极备课,认真编写教学纲要和内容。特别开设朗读课、形体课、舞蹈课、各国风情课、心理健康教育等课程,创新课程设置,吸取当下新型元素,丰富学生的暑期学习体验,树立健康、积极向上的学习态度

学生家访

此外,为全面了解山村学生情况,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支教团成立家访小组,帮助学校做好学生的教育、教学管理工作。2017年7月16日—7月19日,家访小组开展了为期四天的家访活动,深入20余名学生家庭了解情况。

校外调研

为了解当地生态旅游的建设情况,协助打造高质量、可持续、多元化的精品旅游小镇,帮助当地村民脱贫致富。支教团深入基层,成立留坝县火烧店镇生态旅游建设调研队。

针对汉中留坝火烧店镇生态旅游发展情况的实地调研,支教团的暑期实践调研小组从民宿经营者,务农的当地居民以及镇政府经营的采摘园管理者这三个具有代表性的方面进行了调研。队员于调研中总结了当地民宿建设的先进经验,了解到居民对于旅游业态的态度和参与度以及政府方对本土旅游业发展作出的努力,也发现了当地旅游项目存在的严重缺陷即宣传的不足,生态旅游缺乏特色。

在为期10天的活动中,实践团先后被陕西公益网、西安市团委、汉中传媒网、中国大学生在线、北京时间等数十家媒体报导,取得了良好效果,产生了积极影响。

今年是总队赴汉中市留坝县火烧店镇中心小学进行暑期支教的第三年。三年里,总队结合火烧店镇中心小学实际情况及支教老师所学专业,积极调整相关课程。三年以来长期开设各国风情课、艺术课以及各类常识课,为火烧店的孩子们带来别样的课堂体验。

“人养玉三年,玉养人一生”,在火烧店的育人三年中,收获知识的不仅仅是这些天真可爱的孩子们,志愿者们也获得了足以受益终身的感悟。三年伊始,四年为轮,总队将继续秉持“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服务精神,吸取经验,及时调整,积极投身暑期支教,做到在实践中成长,在实践中奉献,展现西安外国语大学青年志愿者的风采。(总队留坝支教队)

版权所有  共青团西安外国语大学委员会       管理登录
团委电话:029-85319754   传真:029-85319754   电子邮箱:tuanwei@xisu.edu.cn
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