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外主站

新闻资讯

我校学生在陕西省"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中荣获二等奖

发布日期:2017-01-04 点击数:

2016年12月26日,在陕西省教育厅公布的“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优秀结果中,我校经济金融学院2014级法学专业韩照同学荣获陕西省高校组二等奖。

本次比赛是由教育部、省教育厅统一部署,旨在增强法治观念和意识,全面提高依法行政、依法治教和依法治校的能力与水平,在广大青年学子中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引导青年学子做法治宣传教育的排头兵、引领者。我校韩照同学长期自觉学习法律知识,不仅在学业上刻苦努力,还利用业余时间积极了解法律、学习法律,不断充实自己,并将其运用于自己的生活中,身体力行宣传宪法、运用宪法,积极践行做知法守法的大学生。本次比赛,她经过认真细致的精心准备,以“宪法,为你我而立”为题,经过激烈角逐,最终荣获了全省二等奖的优秀成绩。(校团委、经济金融学院)

 

新闻链接:

http://www.snedu.gov.cn/news/jiaoyutingwenjian/201612/27/11628.html

 

宪法,为你我而立

经济金融学院 2014级法学专业  韩照

 

我是一个90后,一名学习法学热爱法学的学生,当我踏入大学学到的第一门专业课便是宪法,直到这时我才清楚地认识到,原来宪法就时时刻刻存在于我们的生活中。

古语说,治国凭圭臬,安邦靠准绳,民族复兴,离不开良善法治。但是宪法不仅仅是治国平天下的工具,它更是公民权利的保证书是人民幸福的源泉。

回首新中国的发展历程,以毛泽东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国领导人建立了新中国,制定了我国第一部社会主义成文宪法,从此无数中国人开始认识法律。1982年宪法通过并公布施行,当天晚上,湖北武汉文化室的4000多台电视机前挤满了心情激动的市民,而第二天清晨的北京,许多人也在泠冽的寒风中争先恐后的购买刊登宪法的报纸。82宪法的出台,成为鼓舞全体人民精神,助力改革航船,劈波斩浪的强大武器。与此同时,宪法也在实施过程中担任权利宣言书和政治教科书的重任,不断为人民群众带来一堂堂鲜活的宪课,培育和巩固全体人民的宪法意识。

34年弹指一挥间,当我们再一次重温宪法,就是要让所有人知道,全面深化改革,确保人民安居乐业,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离不开宪法作为国家根本法的保障作用。今日中国,正处在历史的转折点,人民信仰法律保护法律才是为自己的利益和幸福谋,领导干部信仰法律依靠法律才是为治理好国家和社会谋。只有宪法,才能维系社会共同体的基本理念,塑造共同的行为规范,唯有通过宪法的有效实施,才能保障人民各项权利的落实,维护国家的稳定和社会的发展。在迈向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途中,宪法的有效实施,必将守护法治星空之下的万丈灯火,为全体人民带来有法治的尊严。所以,宪法不是冰冷的条纹,而是现代国家人性温暖的真实写照。

先秦商君书中说,国皆有法,而无使法之必行之法。张居正也曾感叹,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习近平总书记更强调,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在于实施,宪法的根基在于人民发自内心的拥护,宪法的伟大在于人民出自真诚的信仰。

是啊,管而有效的法律,既不是铭刻在大理石上,也不是铭刻在钟表上,而是刻在公民的内心里。如果一个社会街头巷尾都在讨论宪法,领导干部依法执政成为一种习惯,人民群众依法行事成为一种生活方式,那么人民的幸福离我们还远吗?奉法者强则国强的美好局面离我们还远吗?社会共产主义离我们还远吗?

那么现在,我想问问90后们,你对宪法有多少理解,你又能为这个世界做点什么?总有一天,银行行长会是90后,企业家会是90后,甚至国家主席都会是90后,当这个世界被90后占领的时候,大家想把这个社会变成什么样?我知道不是每一个人都是那种站在风口浪尖把握国家命运的人物,你我都是再普通不过的升斗小民,是这个庞大社会机器上一颗小小的螺丝钉,但是我们每一个螺丝钉都是紧紧的嵌攘里面,成为这个大机器上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如果将来你去路边摆摊,就不要卖地沟油不要缺斤少两;如果将来你去开工厂做老板,就不要偷工减料,生产次品;每一个普通人都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做着有意义的事,因为我们每一个人生下来都注定会让这个世界因为我们改变一点点。  如果将来我是一个公正严明的法官,那么我希望这个社会会因为多了一个好法官而好了一点点,我希望大家记住,即使给了你十万个理由去作恶,你都要保持自己的操守跟底线,我更希望,我们所有的90后们,你们都能够成为那种难能可贵的年轻人,一辈子嫉恶如仇,绝不随波逐流,绝不翠眉折腰,绝不放弃自己的选择,也绝不绝不失望于人性,让我们一起学习宪法,发扬宪法精神,共同携手,与法同行!

 

 

版权所有  共青团西安外国语大学委员会       管理登录
团委电话:029-85319754   传真:029-85319754   电子邮箱:tuanwei@xisu.edu.cn
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